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5期 >> 正文
媒体融合的云南统战宣传实践探索——从打造“同心圆梦彩云南”统战宣传品牌探索媒体融合路径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5:19:1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近两年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特别是在全省统战宣传工作中,主动适应“构建立体化传播体系”要求,与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合作,推动统战宣传与主流媒体宣传共享融通,推动统战宣传从“相加”向“相融”的转变,形成“好故事大家讲、同心圆共同绘”的大统战宣传局面。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作交流平台专题刊发《云南用融媒体思维推动大统战宣传》的文章,关注并向全国统战系统分享了云南省委统战部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通过媒体融合的方式共同打造“同心圆梦彩云南”统战宣传品牌的经验做法。

  笔者作为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同心圆梦彩云南”统战宣传项目的牵头人和实施者,结合近两年来云南统战宣传实践,谈谈当前媒体融合的现实路径。

  因势而动用互联网思维构建大统战宣传格局

  统战工作做的是争取人心的工作,而新闻宣传是在人的头脑里面“搞建设”,两者都是凝心聚力的工作。由此可见,统战宣传不仅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当前,互联网正在逐渐改变社会结构与行业生态,这也使得统战宣传面临两大背景:一个是信息宣传所处的时代特征,新媒体的发展,对统一战线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一个是统战工作所处的时代特征,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越来越彰显自身的使命与价值。比如,新媒体从业者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当前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也是统战宣传的重点、热点。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说,连接他们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位”,而是社交网络、论坛社区。他们流动性大、分散性强、思想活跃,不断制造着新的社会议题。这势必要求统战工作要能在网上调研、网上座谈、网上聚人,要求统战宣传以更具亲和力与影响力的方式,从单向交流向多向互动转变,从被动接受向主动交流转变。对此,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与云南省委统战部达成一致意见:树立互联网意识,运用媒体融合思维开展统战宣传工作。

  增强媒体融合宣传思维,关键是要认真总结统战网络宣传工作,深刻把握统战网络宣传的意义,切实找准统战网络宣传的着力点,进一步提高知网、用网、管网的意识和能力。在云南统战宣传的媒体融合实践中,我们主动适应新时代统一战线政治性更加突出、开放性更加彰显、社会性更加明显的特征,以融媒体思维贯穿统战宣传的全过程,对统战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在《云南日报》要闻版开设“同心圆梦彩云南”专栏,在《民族时报》开办“同心圆梦彩云南”半月刊,在云南网开设“同心圆梦彩云南”频道,在云报客户端开设“同心圆梦彩云南”专题,同时借助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多网站若干客户端平台资源,构建起宣传矩阵,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宣传报道统一、集中发声,形成“上下互动”的合力。

  在形成立体化宣传格局的同时,依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全方位支持,统筹做好选题策划、信息发布、平台共享、舆情引导、队伍建设等工作,形成“内外联动”的合力,共同推动统战宣传成规模、上水平,共同打造“同心圆梦彩云南”统战宣传品牌,实现云南统战宣传新突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