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山 >> 正文
西畴 敢让石漠变绿洲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15:0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李建宏    

  暮春,走进西畴县兴街镇三光片区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目之所及皆一片绿意,孕育着无限生机。

  三五成群的农民正在基地里为猕猴桃绑枝。“原来在家种地,一年忙到头也挣不到几个钱;现在到基地里打工,一天有80元的收入。”村民秦仕凡说,她家在不远处的三光村委会薄竹箐村小组,自从猕猴桃基地建起来后,每天她都和同伴一起到基地务工。

  “家里有4亩地流转给基地,每年有3200元的租金收入,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秦仕凡满脸欣喜。

  “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春种一大坡,秋收一小箩。”曾几何时,这句话成了西畴人在石缝中求生存的真实写照。西畴县是全国石漠化深重的地区,全县99.9%的面积是山区,裸露半裸露岩溶面积达75.4%。有外国专家到西畴考察后断定“这是一个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三光片区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树林被砍光、水土流失光、姑娘都跑光,“三光”早就名声在外。

  “读大学那会儿,其他地方日子已经很好过了,可我们却还在饿肚子。”同行的西畴县委宣传部部长姜昌奎回忆。

  2013年,为改变三光片区贫穷落后状况,该片区被列为滇桂黔石漠化综合治理区域。2015年,三光片区开始实施大规模石漠化治理。西畴县围绕“山、水、田、林、路、村、产业、扶贫、机制”等内容,坚持“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重点实施“生态修复、水利设施、农田整治、道路建设、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扶贫开发、机制建设”八大工程。

  在大规模石漠化治理的基础上,西畴县2016年引进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深度产业开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带动农户脱贫增收。目前,三光片区已种植经济林果5000亩,一片片荒地披上了绿装。

  “石漠化治理前,村民人均收入仅1000元,治理后达到1万元,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高。”姜昌奎说。随着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推进,村民的生活和观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村民已不再满足于“混个肚儿圆”,而是努力追寻更美好的日子。

  正午时分,记者来到三光村委会多依坪村小组。“不用客气,到家里随便坐。”开农家乐的高仕仙热情地把我们迎到家里。

  三光片区的美丽蝶变,引得八方游客纷至沓来。2017年,高仕仙抓住机遇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由于服务周到、价格实惠、味道独特,备受游客青睐。“最忙的时候一天有20多桌,一年下来有5万多元的收入。”高仕仙面带喜色地说。

  在高仕仙的带动下,一家家农家乐在多依坪开办起来。如今,多依坪村民早已告别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一幢幢洋房拔地而起,宽敞的入户路通向每家每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过去村民们整天都忙着干农活,平时村里几乎见不到人影。现在生活好了,茶余饭后村里随处可见悠闲的人群。”多依坪的巨变,让高仕仙感慨万分,“村里会时常举办一些活动,整个村子的人文气息越来越浓厚。”

  “今年的三七,先收起来等价格更好时再卖。”多依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钟先稳一边翻晒三七一边说。他由于身患疾病而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国家的帮扶下,他贷款发展三七产业,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都是党的政策好,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特别是石漠化治理后,我家的地达到14亩,租给公司一年地租收入就有1万多元。”钟先稳难掩心中的喜悦,“今后要好好发展产业,争取早点富起来。”

  “通过发展产业、外出务工、土地流转等多项措施,三光村脱贫攻坚取得了可喜成果。”三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俊说,三光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户382人,目前已稳定脱贫退出91户348人,还有12户34人未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从12.38%降至1.1%。今年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退出。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