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昭通 >> 正文
鲁甸县出实招控源头抓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1:27:3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3月21日,记者到昭通市鲁甸县茨院乡走访了解砂石料厂整治情况。在茨院乡板板房村,平坦的水泥路直接通往山脚处的昊龙自备砂石料厂区门口,蓝天白云下,彩钢瓦建成的砂石场厂棚十分醒目。进入厂区,从破碎车间到分料车间,再到成品车间,每个生产环节均采取规范性密闭措施,收尘吸尘器、喷淋水设备、降尘雾炮机正同步开展作业,曾经白色粉尘弥漫的厂区扬尘现象已得到有效控制。

  厂区负责人马庆介绍,为从源头上控制住砂石厂扬尘污染问题,厂里严格按照环保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先后投入110多万元对整个厂区生产线进行规范化整改,通过新建隔离厂棚、硬化进厂主路、增设喷淋水设备、安装降尘雾炮机、扩建蓄水池、加大厂区绿化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厂区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针对全县砂石料开采行业存在问题,鲁甸县以查办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鲁甸县茨院乡银洞坡石料厂等5个采石场粉尘污染问题”案件为契机,举一反三出实招抓整改。该县及时成立县级领导小组对全县露天采砂采石场进行集中整治,坚持“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举一反三不到位不放过、长效机制不落实不放过、环境质量不改善不放过”原则,强化过程管控和台账管理,实现全县采砂采石企业一企一档精准管理。

  为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县里制定出台了5条整改标准,要求各砂石料厂务必做到砂石生产区、原料堆场采取密闭措施,厂区安装收尘、除尘、喷淋水设备,硬化进场主路、加大厂区绿化,完善运输车辆保洁措施,完善环保制度并派专人负责厂区环保工作。同时,县环保部门与砂石开采企业法人签订整改承诺书,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跟进,督促企业严格对标整改,并把整改成效纳入乡镇年终综合考核范畴。

  “探索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坚决守住鲁甸绿水青山。”昭通市生态环境局鲁甸分局局长纳才相说,县里已编制完成《鲁甸县砂石资源专项规划》,并创新探索“互联网+环保”举措,将全县37家砂石料厂和新规划的12家免烧砖厂,全部纳入鲁甸县环境质量在线监控系统管理,届时各厂区的降尘设备运行、扬尘污染控制、偷排漏排行为、地磅秤记重征税等情况将实现24小时远程监管。

  截至目前,全县共依法关停取缔临时砂石料厂41座,规范化整改砂石开采企业37家。据统计,全县37家砂石开采企业总计投入4200万元对厂区收尘吸尘设备、喷淋水系统、进厂主路硬化、厂区绿化等进行规范化整改,进厂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厂区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云南日报记者 沈迅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