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昆明 >> 正文
擦亮赛事品牌 提升城市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5:19:5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熊瑛

  4月15日,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赛场上晴空万里,2019昆明网球公开赛开幕。出战此赛季昆网的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职业选手。

  “安宁市将继续擦亮昆网赛事品牌,在呈现精彩红土网球赛事的同时,还要让每一位参赛者、观赛者切身感受‘连然金方、螳川宝地’的城市魅力,打开‘让世界了解安宁、让安宁走向世界’的窗口。”在开幕式上做完城市推介,安宁市政府紧接着投入了相关的另一个 “赛场”:全速创建云南2019省级示范特色小镇。

  赛事升级凸显发展特色

  4月初,昆明理工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的侯艳菲老师开始关注2019年昆网赛事。作为一名网球爱好者,她已追随观赛3年。得知今年昆网有部分比赛将在夜场举行,她不觉感慨:“昆网专业度又进了一步。”

  事实上,昆明网球公开赛于安宁举行,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2012年,ATP中国国际网球挑战赛(安宁站)正式落户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奖金为5万美元。到今年,昆网已经发展成为包括最高级别的ATP挑战赛和WTA125K系列赛。其中,男子比赛总奖金额已经提升至162480美元,是最顶级的ATP挑战赛之一;女子比赛则升级为总奖金为125000美元的WTA125K赛事,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WTA级别赛事。

  多个“首次”和“顶级”,彰显着昆网突飞猛进的升级态势。从最初单一的ATP赛事逐步发展成为亚洲最高级别的红土网球赛事,8年来,安宁市不断强化赛事打造的国际化视野,不断加大经费的投入力度。目前,安宁已建成11块顶级红土地网球场,形成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红土网球运动中心。

  安宁市副市长王梅告诉记者,不断升级的赛事同时作用于安宁城市品牌探索与建设。“赛事为安宁温泉近年来区域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以网球运动为特色的新兴产城融合发展路径逐步凸显。为提升安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安宁建设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重要一极,增色不少。”

  据悉,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在2016年被ATP评选为“全球十个最美挑战赛赛场”;2017年,“安宁温泉国际网球小镇”被国家体育总局评选为第一批国家级体育特色小镇试点;2018年,“安宁温泉国际网球中心”成功入选全国16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明星“站台”助力品牌营销

  强大的职业选手明星阵容,以及国际职业球员的极高参与度,是2019昆网的一大看点。

  今年昆网,中国网球当下的领军人物,手握两座WTA巡回赛冠军的张帅与其队友斯托瑟共同出战。在女单正赛名单中,有WTA积分榜第42位的郑赛赛、95位的朱琳等中国好手。在男子赛事参赛阵容中包括了两位排名ATP前100的球员,分别是第67位的乔丹·汤普森和第81位的卫冕冠军甘涅斯瓦恩。

  无疑,拥有较高知名度和优秀排位的明星选手,能够在比赛期间吸引世界各地的网球爱好者来到安宁,提升城市影响力。近几年昆网还吸引了李娜、郑洁、李婷、孙甜甜等中国网球的代表人物来到安宁,参加多项网球推广活动,助力一批优质网赛落户安宁。

  据不完全统计,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目前已累计承办国际、国内、职业、业余、青少年等各层级网球赛事1200余场,观赛观众累计超22万人次,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超千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同时,青少年人才培养、群众体育培养、体育旅游、网球相关产业投资等多业态发展的体育产业链正在形成。

  日前,郑洁网球培训学校正式签约入驻安宁温泉山谷。依托优越的训练环境和温泉山谷34000亩“康养大盘”的运动和医疗配套设施,与大满贯得主郑洁及其优质团队的深度合作,无疑将助推安宁体育事业迈向专业化和国际化,成就安宁温泉成为中国知名网赛集聚地。

  用核心引导产业发展

  今年初,2018年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上,昆明网球公开赛获评2018年“最佳体育新锐赛事”,同时也被多家业内机构评选为“最佳体育特色小镇”。

  评委组认为,昆网作为“安宁温泉国际网球小镇”的核心项目,是安宁发展网球运动产业的起点,赛事自身从赞助商、门票收入上逐步实现盈利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云南体育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为“安宁温泉国际网球小镇”的产业化运作提供了前提条件。

  梦云南·温泉山谷项目与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仅一街之隔。2018年12月,云南城投与安宁携手打造的梦云南·温泉山谷国际网赛中心在温泉山谷正式开工,项目总投入9.18亿元,能容纳约8000人观赛。温泉山谷和温泉半岛一致认为,双方是温泉国际网球小镇建立国际网赛中心的“双核”,未来需共同发力。

  梦云南·温泉山谷主要负责人范世岗认为,通过昆网这样的职业国际赛事建立起品牌高地后,安宁国际网球小镇建设需要更充足的硬件保障。“我们的场馆建设是以高规格、丰富配套来打造中国最大的红土网球聚集中心。云南城投还将全面推进安宁乃至昆明的康养运动生活。”

  云南橙子网球运动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蔡浩告诉记者,作为网赛承办企业,橙子网球今年加深了与各企业的合作,丰富了赛事活动,加强了对产业发展的关注。“今年我们新设了昆网交响音乐会、体育运动品牌嘉年华、安宁温泉国际网球小镇高峰论坛、橙子—体银赛事运营培训班等系列活动。”

  正如云南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云川所看到的,围绕昆明网球公开赛所形成的“金字塔”,已对温泉特色小镇区域的产业布局产生了影响。安宁温泉已形成了以顶级红土网球场、国际网球赛事为核心的体育产业生态链。

  持之以恒做强小镇品牌

  昆网开赛之际,安宁迎来了城市品牌营销的“旺季”。太平新城全面发布了全年城市营销系列活动;安宁八街一年一度玫瑰“芬芳之旅”启动……

  品牌打响后,如何“精耕细作”促特色小镇实至名归,安宁将持续作答。近十年来,为打造一个集网球产业、温泉产业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安宁市委、市政府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体育核心、强化红土品牌、夯实产业支撑、注入文化内涵。

  企业方在网球场馆建设方面,一直坚持高规格设计和高标准建设,在网球赛事运营方面则坚持精耕细作。截至目前,安宁温泉15个投资主体共同打造了31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

  作为小镇的投资主体之一,橙子网球表示,未来在特色小镇平台的引导下,企业将充分激活活力,调动市场资源,聚集八方力量,促进网球产业与温泉产业、教育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升级,推进网球小镇国际化、智慧化、高品质提升。

  对于温泉街道而言,今年将紧紧围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外交客厅、国内一流的健康生活度假体验区、云南省生态文明与遗产保护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春城泉镇”的发展目标,启动螳川东路慢行系统、天下第一汤游线、滨水休闲景观带、摩崖石刻遗址公园(步行街)、森林木栈道闭环、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统一等旅游配套建设,规划新建温泉交通环线等一批交通路网;在明后年启动4个跨螳螂川大桥、15个公园、3所中心医院、9所专科医院、1个干细胞治疗中心、4个星级酒店、4所12年一贯制学校、3个城市综合体和1个市政服务中心、1个国际网球赛事中心、1所网球学校和50块红土网球场等一批重点配套项目;加快推进城投康养、云投医养、华熙医美健康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预计建成康养床位3000张,实现旅游康养综合收入达5亿元。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