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德宏 >> 正文
德宏州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09:58:4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陈云芬 通讯员 李艳)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各级纪委监委依据监察法,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到了监督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据统计,监察委成立一年来,德宏州56个乡镇(含5个农场、1个街道办事处)共查办案件116件134人,覆盖率达到87.5%。

  该州各级纪委监委把政治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切实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瑞丽市纪委监委率先起草了工作方案,赋予乡镇(农场)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必要的监察职责,在全市设立385个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员,设置233个信访举报便民联系栏,让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芒市纪委监委起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乡镇纪委工作职能赋予乡镇监察权的实施方案》,在乡镇(街道、农场)设置2名监察专员,负责对“三大攻坚战”,乡镇公职人员,村(居)委员会、村民小组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承担及时发现涉嫌职务犯罪、提出政务处分、监察建议和进行问责等职责。梁河县纪委监委调整充实村级信访联络员65名,要求重点发现村(居)“两委”换届、脱贫攻坚、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及时报告涉嫌职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把监察职能延伸到村民小组。盈江县纪委监委实行常态化督查,16个乡镇(农场)纪委采用“一月一督导一检查一整改一通报”办法,及时发现、纠正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该州各地纪委监委还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芒市纪委监委加大村务监督员选配力度,全市共选配村务监督员1070名,实现对村(社区)“两委”及帮扶干部履职、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的全方位监督。陇川县各乡镇纪委每月定期组织村监委召开例会,以会代训、集中学习,不断提升村监委的监督能力,完善村监委考核、奖励、罢免和撤换制度,增强村监委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

  为破解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力度薄弱,碍于情面不敢办案、不愿办案的问题,该州各地纪委监委积极推行“片区(战区)合作办案”“村案乡办”“乡案县审”“交叉审查”等工作机制,将分散的力量整合,拧成一股绳,提升战斗力。此外,各县(市)纪委监委建立乡镇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月报告”制度,每月定期上报当月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及处置意见、上个月报告问题线索核查进展情况等,对无正当理由,执纪审查“空白”的乡镇,及时约谈乡镇纪委书记;对不能胜任纪检工作的,予以调整调离;对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的,一律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