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玉溪 >> 正文
梧高凤必至 花香蝶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0:01:0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尹朝平

  对外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源头,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玉溪市充分发挥独特的交通区位、优越的自然生态、良好的社会治理和产业基础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滇中城市经济圈等国家和省级发展战略,坚持“政策一宽再宽、利益一让再让、环境一造再造、服务一改再改”原则,推动招商引资引智大提升,着力营造亲商安商软环境,招商引资引智取得佳绩。

  让“梧桐”枝繁叶更茂

  吉凤择良枝而栖,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玉溪市以“一把手”工程为抓手,着力健全和完善招商引资引智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破解项目落地中存在的行政许可、土地供应、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问题和困难的能力;明确用地保障、税收支持、财政扶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撑等系列投资配套措施,最大限度为外来投资者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适时调整完善玉溪市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指标,引导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全市确立了聚焦重点产业、突出重点地区、创新方式方法、引资引智并举、招大引强选优的工作总基调,成立了新能源新材料及航空产业等9个产业招商组和外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精心编制玉溪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库,在各类平台进行推介。开展竞争性磋商,规范流程,引入专业机构制作招商引资宣传推介资料,试点深度策划包装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极大地增强了项目对外吸引力度。

  玉溪市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策机制,扩大开放合作,紧扣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和推进“三张牌”战略实施,着力打好大招商招大商组合拳,复星、览海等大企业纷至沓来,华为、欢乐大世界等好项目相继落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玉溪市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铆足了劲、下足了功夫,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和兴业“福地”。

  引来一江“春水”向西流

  以推进重点产业招商为抓手,玉溪着力强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招大引强选优做特。

  全市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等机遇,围绕重点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不断加强与发达地区的合作交流。2018年,玉溪市组织外出招商引资引智活动353次,全面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川渝等发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在上海成功举办玉溪重点产业投资推介活动等系列招商活动。加强与异地商会、外埠商会、省市政府驻外机构、驻外商务代表处的合作,以商招商成效明显,为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有效开展构建良好平台。

  继续巩固深化与北京顺义区城市合作,高度重视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川渝等产业聚集度高、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北京顺义、广东佛山、惠州、上海金山等地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友好合作交流,构建了产业合作机制,借力友好城市资源,助力该市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到玉溪的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分别到位资金412亿元、156亿元、158亿元、137亿元,同比增长17%、19%、28%、49%。

  玉溪市坚持引资引智并举,招引与培育并进,招商引资引智工作蹄疾步稳。

  “筑巢”引得“金凤”栖

  没有好项目,就没有好发展;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

  玉溪市聚焦招大引强选优做特,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在“招”字上下功夫。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紧扣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重点区域,紧盯中外500强和行业龙头,全面发力精准招商。

  成功引进上海博氢、华力控股、昊邦药业、广大集团、中电科技、东南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企业和科研机构。与复旦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32所知名高校院所进行对接,签订合作协议18个。目前,9个“校校、校政”项目已开展实质合作。4个专家科研工作站、全球创新中心云南分中心、云南建投第六公司落户玉溪,成功引进300余名高层次人才。

  2018年,全市引进市外国内资金1024亿元,同比增幅为12%。其中,使用省外资金887亿元,同比增幅为21%。七大产业共有项目531个,引进市外国内资金554亿元,分别占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数及到位资金的65%和54%;引进“三张牌”项目363个,引进市外国内资金322亿元,分别占全市引进项目及市外国内到位资金的45%和31%。

  玉汝于成,溪达四海。一个个项目在玉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延伸了产业的发展链条,增强了产业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引导全市更加合理地配置优势资源,为玉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