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西双版纳 >> 正文
基诺山乡的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0:31:2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戴振华  文/图

  春风劲吹万山绿,山寨欢歌传捷报,基诺山乡贫困率降至0.68%。记者近日遍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乡的村村寨寨,真切感受到最后一个被国务院确定为单一民族的基诺族的巨大变化。

  随着国家长期的惠民政策扶持,以及近年来精准扶贫的战略实施,基诺族城乡居民不仅人人有医保和健康档案,还率先做起了电商,环境大变样,收入翻了几番。

  行走基诺山,记者感受到的是一幅幅山乡飞速发展的生动画面。

  道路通  村民乐

  如今的基诺山乡,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每村每户,一栋栋民族特色浓郁的基诺族新居整齐划一,一个个文化广场功能完善,构成一幅幅美丽幸福的新农村画卷。

  “过去我们是一个屁股出门,4个屁股回村。现在是小轿车可以开进村,甚至直接开到家。”基诺山乡茄玛村党总支书记切周看记者一脸疑惑的神情,又解释说,“过去形容路难走不是说屁股摔八瓣吗?八瓣就是4个屁股了,这是我们这一带村民的说法。”切周感慨道,“党委政府近年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中,大力投入资金为基诺山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如今这样好的条件,要在5年前简直想都不敢想。”

  95%以上土地坡度在25度以上的基诺山乡,出行难一直是困扰着村民的“老大难”,同时也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基诺山乡立足长远,聚焦薄弱环节,整合资金,利用“两山开发”资金、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和精准扶贫等项目资金,集中开展进村道路硬化、村内道路硬化、连户路硬化、群众院落硬化等工作,目前已建成乡道6条、村道29条,里程达245.6公里。通行政村公路已100%实现硬化,通村小组道路硬化率也达到了80%以上。

  随着帮扶力度的加大,基诺山乡集中开展贫困村安全饮水、安全住房、通动力电、通宽带网络等工作,贫困村合力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记者沿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走进距乡政府10公里的基诺山乡巴亚村委会扎吕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除了整齐划一的小楼外,还有散发出浓郁传统气息的舞台、篮球场、陀螺场、祭鼓房、打铁房等文体设施,基诺山乡的第一个村史馆就在这里诞生。

  “进来坐。这是今年的春茶,喝一口尝尝。”记者刚走进一栋连院内都铺着地砖的气派院落,刚从橡胶地回来还没来得及换下农装的女主人就热情地招呼着。

  村民小组长扫切介绍,女主人名叫腮都,夫妇两人除赡养着爷爷奶奶和公婆4位老人,还供着一对儿女上学。

  腮都说,近几年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将宽敞的硬化路面修到了每个村寨,交通条件一改善,他们村过去只能卖5元钱1公斤的茶叶现在可以卖到80元,甚至最好的生态茶卖到了2500元1公斤,村民的收入也开始大幅提升。由于在村里办了一个茶叶初制所,2018年她家单是茶叶一项收入就达到了90余万元。照目前春茶的收成,估计今年的收入只高不低。

  看到记者饶有兴趣地观看院内停放着的车子,腮都告诉记者,她家一共有7辆车子:一辆轿车、一辆货车、一辆拖拉机、一辆三轮摩托车和3辆两轮摩托车。

  “轿车主要是送孩子上学和进城办事使用,货车拉茶叶去卖,三轮摩托拉胶水,拖拉机拉化肥和农药上山比较实用,平时在山路上么,还是骑两轮摩托比较方便。”介绍完车辆的分工后,腮都笑着说,现在的基诺山,已经不是过去人们印象中那个贫穷落后的基诺山了。“你们城里人有的家具、电器、电脑,我们也一样不少。”

  “这几年国家政策好,我们村发展很快。”扫切说,目前的扎吕村已经被打造成了市级传统文化村、基层党建示范村、平安建设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点。

  漫步在这个只有85户人家324人的村寨,只见绿树掩映的民居红花映日,绿树成荫,家家户户均有宽敞实用的晒台,整洁明亮的卫生间,干净规范的猪、牛、鸡、鸭舍,封闭安全的仓房,简洁适用的车库……好一个美丽幸福的基诺山寨。

  产业兴  山寨富

  春茶开采,高海拔的山头上,连绵不绝的茶树嫩芽吐翠,生机盎然的茶园里,村民们正在忙碌着。

  景洪市基诺山乡巴来村委会小普希村的者扫夫妇一大早就忙开了。每年春茶上市就会有成批的客户入村驻守收茶,夫妇俩要提前将自家的客房打扫干净,好让客户住得舒心些。

  这是一栋60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每层各有两间仿照星级酒店装修的标准客房,还有一间多功能接待厅。

  “房子是2017年花124万元盖起来的。”者扫介绍,2004年,他到乡上的商店赊了一辆摩托车卖茶叶,挣到钱后盖起了一座70平方米的木板石棉瓦房。近年随着政府扶贫力度的加大,进出村里的山路修成了可通行小轿车的水泥路,者扫发展茶叶产业的干劲更足了,率先脱贫致富的他在村里盖起了第一栋钢筋混凝土的琉璃瓦顶楼房。去年,除去所有成本和开支,他家的纯收入在30万元左右。

  小普希村1983年由10公里外的原址搬迁过来建寨后,由于四周都是国有林,无法进行产业开发,加上交通条件恶劣,全村15户居民都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小普希村修建了连通外界的水泥路,集体活动用房、生活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政府在给每户村民发放5万元贴息贷款作为产业发展资金的同时,还多次组织村民进行生产技能和产业发展培训,2018年,小普希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14207元,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过去的基诺山乡发展滞后、产业单一,群众生产生活极为困难。近年来,基诺山乡在稳定粮食生产,抓好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在发展橡胶、茶叶、砂仁等传统产业基础上求变求新,引导农民培育壮大生态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扶持种植澳洲坚果、水果等新兴产业,鼓励发展以山地黄瓜、香冬瓜、自烤酒为主的特色产业。同时,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大力种植冬季作物无筋豆、扁豆等,发展李子、柚子、芒果等生态果园;发展本地土鸡、小耳朵猪等生态特色养殖,加快林药、林禽、林畜等林下经济,积极利用房前屋后的院落、空间和周边隙地,因地制宜从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各种庭院生产经营,推广发展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的庭院经济,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并努力把农业发展与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多种产业健康发展,实现持续增收目标,基诺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末与1978年末相比,全乡经济总收入从96.4万元增加到25522.9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06.85元增加到11757元。截至2018年12月,基诺山乡的贫困发生率降至0.68%。

  基诺族,一个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下,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完成了40年的跨越,实现了一个直过民族的华丽蝶变。一幅更加美丽富裕的发展蓝图,已经在基诺人的心中绘就。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