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德宏 >> 正文
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0:28:1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管毓树

  外贸进出口总额410亿元、增长29.8%,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84.6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7亿元,增长11%……这是2018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交出的经济发展成绩单。

  今年,德宏州委、州政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采取新的措施、新的思路和方法,抓住机遇、坚定信心、精准发力做好各项工作,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让全州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幸福生活。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外打工,离家太远了不方便,在家门口上班,不但脱贫,还可以顾家,一举多得。”陇川县户撒乡潘乐村爱心超市营业员赖祖芹说,今年1月25日爱心超市开业,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她成了营业员。两个月来,线上销售1.8万元,线下销售达3.8万元。

  “采取‘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脱贫模式,由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优先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特产品,利用邮政的邮乐网、优帮帮等线上销售网络进行销售,帮助挂钩村及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德宏州分公司渠道平台部经理邵国说,通过建一个爱心超市,建设一个电商服务站,建立一套网络体系,建设一个为民服务点(村邮点),吸纳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1季度前每个县(市)完成1个试点,年内每个县市完成10个以上站点建设,明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邵国说。

  德宏州委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陈力说,去年,德宏投入扶贫资金21.3亿元,狠抓基础设施、民房建设、群众收入、素质提升四大工程,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4.66%下降到1.65%,贫困乡村呈现新气象新面貌。

  陈力说,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德宏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梁河县脱贫摘帽,2个贫困乡、50个贫困村退出,1.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景颇、阿昌、德昂、傈僳等民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完成德宏州脱贫摘帽任务”的目标任务,突出精准施策、分类施策,坚决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攻坚行动、农村危房改造提速行动、大病救治专项行动、产业就业覆盖行动、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行动”5项工作任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月27日,德宏首个5G试验基站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德宏分公司通信大楼开通。

  “视频会议可实现面对面交流,十分清晰,没有距离感。可远程手术、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监测水质、可以让很多领域更加智能化……”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德宏首个5G试验基站的开通,标志着德宏迈入5G时代。5G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助力德宏在政务、农业、旅游、交通、金融、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广泛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今年,德宏州将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快腾陇、芒梁高速公路建设,力争盈江、梁河年内通高速;加快大瑞铁路德宏段建设,积极争取“开行动车”方案获批;启动龙江库区航运基础设施建设;抓好芒市机场改扩建二期工作,开通芒市机场直飞缅甸曼德勒、仰光等国际航线,确保陇川通用机场建成试航,形成更加便利的空中走廊。

  同时,大力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做精做优旅游文化产业、大力发展食品和消费品制造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壮大航空产业。

  今年,德宏州还将有序推进城镇化发展,掀起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高潮,重点推进芒市站前小镇、瑞丽畹町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设,力争年内有2个县城入选全省美丽县城、3个特色小镇获省级以上奖励支持,努力把龙瑞高速建成美丽公路。

  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

  踏着春天的脚步,记者日前随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管委综合办组织的缅甸考察团深入德宏开展考察交流。

  在梁河县九保乡荷缘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片片荷塘里,阵阵花香,各色荷花美丽绽放。

  “九品香水莲一年四季开花,可以入药、制成茶、制成香水。”梁河县九保阿昌族荷缘农业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管国章向缅甸考察团介绍,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去年6月份引进种植九品香水莲,涉及20户农户,收入可观。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将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形成吃花赏花的一个大产业。

  在陇川县,德宏正信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山洪豪情满怀。他们将建设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茧丝绸企业和全球高端茧丝绸原料基地,公司规划到2020年在缅甸发展桑园18万亩,让绿色产业造福更多的群众。目前,公司累计投资2亿元在德宏州建立了12个蚕桑生产发展基地,发展桑园超过5万亩,签约农户达70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00余户。

  德宏商务代表处驻缅甸密支那相关负责人说,考察团对种桑养蚕基地、木耳种植基地、无人机灌溉农业、工业园区等进行了考察交流,通过交流交往,拓宽了合作渠道。

  为了推动中缅双方在商贸、投资、农业、旅游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德宏州已先后在缅甸注册成立了曼德勒、内比都、密支那、腊戍和八莫等6个商务代表处。

  “对外开放是德宏发展最强引擎。”瑞丽试验区工管委综合办主任罗宏榆说,去年,全省首家边检自助通关系统启用,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瑞丽口岸弄岛通道建成,对外开放不断巩固和深化。

  今年,该州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标准推进芒令物流园区重要国际陆港规划建设,确保姐告滨江通道、芒满通道查验货场等项目年内建成,积极争取开展国家或省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继续办好中缅边交会、胞波狂欢节、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中缅智库高端论坛等对外交流活动,组织实施一批中缅民生项目和援外项目,在边境一线创建一批“胞波村寨”。

  民生有保障环境更宜居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上,2019年,德宏州将采取新的措施、新的思路和方法,继续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德宏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主任尚腊边表示。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打造一批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学校管理“领军人物”。改造一批棚户区,推进“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急救能力水平和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健康德宏计划。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制度,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森林德宏建设和中国犀鸟国家公园申建工作,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确保户撒“中国最美丽乡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方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努力在年内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扎实推进新一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落实重大任务中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