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漫画说 >> 正文
从芒市看县级融媒体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0:11:1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3月17日,芒市融媒体中心在芒市委党校正式揭牌成立。这个从2016年底就起步筹备的县级融媒体平台,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已初步构建起“共同策划、精选主题、一次采集、分类加工、多元发布”的运行模式,走在了全省县市的前列。

  话题

  作为人口总量不到40万的祖国西南边陲小城,两个月不到就生产出4个10万+的融媒体产品,这一佳绩是怎样产生的?

  搭建平台  “芒市云”乘“智慧云”远航

  3月9日-3月13日,全省部分州(市)、县(市、区)宣传部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相关负责人分三批共165人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融媒体中心考察交流。在获悉该中心试运行不足两个月,已产生4个10万+现象级融媒体产品时,考察人员十分感慨。

  “芒市融媒体中心40多个人,能做出这么好的成绩,同样是40多个人,我们就做不到!“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倪金国这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张艾冰很好奇:“作为总面积不足3000平方公里、人口总量不到40万的边陲小城,两个月不到就生产出4个10万+产品,是什么样的机制,让团队鼓足了劲头?”

  走进120平方米的芒市融媒体指挥中心,这是由3个小办公室打通改造而成的。好几个县的考察人员表示,这样的物理空间,他们那里早已建成,但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可芒市的这个融媒体指挥中心,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这里兼具调度室、会议室、办公室功能,显示大屏动态掌控新闻内容的策采编播发和各类数据的可视化呈现。每天,这里都要召开新闻采编策划会,就选题进行充分讨论,统筹安排如何采集与分发。

  中心负责人杨清介绍说,芒市融媒体中心以市电视台为主体,整合辖区内13家媒体平台,统一策划、统一采集、分类加工,多平台发布。

  “这朵融媒体‘芒市云’”,以‘前方一个端,现场一个屏,后台一个管理服务系统’为基本构架,依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智慧云’技术平台搭建而成。”杨清介绍,这是一个将云南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标志性平台,以“全省一朵云、一县一个端、州市一体化”的建设思路,对内聚合平台、对外融合同级媒体,拥有上下指令通达、信息连通的技术接入,围绕“新闻、政务、服务”三大功能,形成报(刊)、台、网、端(微)四种形态,达到PC网站、手机网站、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五位一体,技术标准符合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布的国际标准,能够为各州市县区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芒市云’不仅满足新闻服务,芒市辖区内群众还可以通过APP,向市医院直接预约挂号,更多的生活服务接口正待完善,而各类政务功能模板也正待加载。”杨清说。

  找准视角  “强内容+大平台”受欢迎

  今年1月的芒市两会期间,《@所有芒市人 你有一个来自芒市委书记的电话》《毛晓市长邀请你进两会群聊》两款H5产品甫一推出,当即刷爆朋友圈,短短几天,阅读量就突破10万+。

  这两款用H5呈现的新媒体产品改变了过去单向讲解的灌输式宣讲方式,以群众视角切入,用虚拟互动形式进行可视化的呈现,这让刚刚起步的芒市融媒体中心兴奋不已。“确实像打了鸡血!”杨清说。

  破解爆款流量产品背后的密码,不得不提及负责技术平台搭建的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平台创建之初,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在智力输出、协作创新上给予了支持。派出技术骨干进行岗前培训,掌握系统运行方法,同时派出熟悉策采编播发全套流程的业务骨干,与芒市融媒体中心内容制作团队并肩战斗,指导完成符合新媒体传播的内容产品,共同探讨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的运行机制。

  “不想给观众上政治课,而是要上有意思的地理课或者哲学课。”这是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策划团队与芒市融媒体中心确定的方向,意在通过俯瞰的视角,真实立体展示芒市自然地理、人文历史风景,让观者潜移默化地感受芒市的美。

  宣传活动借势发挥,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矩阵和云南网发布长图文,分多个渠道依次推出,并在晚高峰全民阅读时段由微信、微博进行推荐,成功吸引舆论关注,形成矩阵联动效应,产生了芒市历史上第一个10万+的现象融媒体产品。

  最近的一次,是目瑙纵歌节的直播,短短2个小时,“芒市云”APP实时观众访问量达到了13万+人次,创造了又一个直播奇迹。这次直播的成功,提升了芒市融媒体中心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和新运用进行实时传播的能力,团队进一步融合,在探索如何唱响主旋律、讲出好故事的实践中,增强了占领舆论宣传阵地的底气。

  “‘芒市云’APP上线不足两个月,直播已超过10场。即将到来的泼水节直播,我们已经被预定了!”说这话时,杨清言语之中不无自豪。

  先行先试  提升沿边地区国际传播力

  作为与缅甸相邻的边境城市,芒市4个乡镇与缅甸接壤,拥有5条通商通道,具有陆路边贸区位优势。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人口不足40万的芒市,从发展末梢成为了开放前沿,从经济洼地变成了价值高地。商贸的兴盛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推动着文化事业的创新发展。

  早在11年前,德宏就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抢先一步,将6家州级新闻出版单位整合组建成德宏传媒集团,开创了全国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出版、民语译制媒体融合改革创新之先河。作为州府所在地的芒市,在与州内媒体实现“内容统一采集、资源共享、按需加工、内容多渠道发布”的州市一体化发展后,在如何扩大和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方面又进行了新的探索。

  2017年1月,在芒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芒市广播电视台人、财、物正式划归市委宣传部管理,并指派了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芒市广播电视台台长,真正打破了体制上的壁垒,内设机构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迎着县级融媒体建设的东风,芒市委宣传部敏锐地意识到,纵然已有12个媒体平台,但各自分散,传统电视与广播节目简单,传播形式单一,而微博、微信等又是第三方平台,无法实现自我管理。对于肩负“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重任的县级媒体而言,要解决“如何融”的问题,需要一个承载区域信息的聚合平台和群众信息需求的即时发布平台,并通过数据沉淀,更有针对性地为区域内群众提供精准信息服务。

  如何补齐短板,建立一个自己的内容聚合管理平台?

  去年底,在了解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智慧云”技术平台拥有一整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服务后,芒市委宣传部以共建“芒市云”APP为契机,探索与省级媒体在媒体运营管理、信息安全服务、渠道品牌等方面的联动协作。一个月后,“芒市云”APP成功上线试运行,设置了新闻、直播、旅游、文化、民语、爆料、服务等板块,每天都市内外信息全面分类整合,在不同板块即时推送,全面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地方群众的信息需求。在未来,“芒市云”APP还预留了区域内各类电子政务接入端口,网络问政、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功能模块,成为连接政府职能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桥梁。

  “扎扎实实做好内容,通过活动锻炼队伍,打造‘芒市云’的影响力。”芒市委宣传部部长龙盈惠表示,“融合发展,人才是关键。下一步,芒市还将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出台措施,引进优秀的融媒体专业人才。”

  “与其被冲击,不如去冲浪。”这是贴在芒市融媒体指挥中心的一句话,代表着团队全力打造主流舆论阵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决心。希望芒市融媒体中心能在这句话的激励下,开启更宽阔的探索之路,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的机遇与美好未来。

  声音

  宋建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县级媒体是最接近基层人民群众的通道之一。县域用户是当前移动应用最大的增量群体。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渠道下沉和资源整合,聚集起海量用户并建立用户黏性,构建起新型媒体平台,形成现代传播体系,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谢新洲(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传统媒体相对单一的新闻信息传播功能,已经不能满足群众的工作生活需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迫切需要转变思路,在丰富服务功能上加强设计,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握群众实际需求,以服务本地群众为重要目标确定融媒体的具体服务功能。可以纳入县级单位政务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并不断拓展便民服务项目;引入本地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网络文化活动等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张庆洁(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面对飞速发展的新媒体技术和手段,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管理团队,必须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通过融合发展特别是网络新媒体中获得新动能,才能形成满足新需求、赢得新市场的能力,才能打破固有思维的束缚、创新思路,带领大家在重重包围中找出一条新路。

  云南日报记者 锁华媛 林峰  刘祥元 杨之辉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