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搬迁保护沾益九孔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0:49:2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支云华 文/图

  九孔桥位于曲靖市沾益区西平镇浑水塘村北面约2公里,背靠九龙山,东西横跨南盘江。过去,从南盘江西岸过江进入沾益县城,必经此桥。

  九孔桥始建于清雍正五年(1727年),至乾隆三十年(1765年)建成,前后历时38年,距今近300年,其交通功能并未丧失,仍然可供人、车通行。桥全长84.5米,桥面宽3.7米,全桥共建筑有9个桥孔,故名九孔桥,亦称九洞桥。大桥精巧坚固,犹如长虹卧波,雄伟壮观,甚是好看。九孔桥西边约1公里处,有两条形状如龙的山峰,拱着中间的圆形小山包,人们将这一景观称为“二龙抢宝”。

  成书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的《沾益州志》,对九孔桥有这样的记载:“过河山桥原有木桥一座,遇水涨发辄被冲塌,雍正五年间,州民彭翮远(系贡生彭世勋之父,青阳县知县彭辅周之祖),率众捐资改建石桥。”由此可知,九孔桥建成之前,这里有一座木桥,名叫“过河山桥”,木桥被冲毁后,清代雍正年间开始修建石桥。

  九孔桥的9个桥洞,其中8个都是圆拱形状,只有从西面数过来的第2个桥洞是方形,洞口被泥石堵塞,历来没有流水通过这个桥洞。现在这个桥洞只有顶部20多公分尚能看到,下面部分都被泥石掩埋。当初修建这个桥洞只是为了达到“九”这个吉祥数,并无太多实用功能。

  由于九孔桥处的河面较宽,古人就采用9个孔洞相连的方法,将桥面连接为平坦的大道,供人、车通行。桥墩下南北两边的金刚墙是呈三角形的分水口,这样是为了减轻洪水对桥墩的冲击,以免对桥墩造成损伤。桥孔多达9个,是因河面宽而如此修建,也是为了行洪方便,以免洪水堵塞或冲垮桥梁。使用小跨度桥孔相连,这样施工难度相对小些,展现了设计者的远见卓识和科技水平。1999年12月5日,沾益县政府将九孔桥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九孔桥下游5公里处正在兴建一座水坝,建成后拦水成湖,取名九龙湖,具有灌溉、观光等多种用途,九孔桥所处位置将被湖水淹没。目前,把九孔桥搬迁到下游大湾村附近的迁桥工程正在进行中。

  (作者单位:曲靖市文物管理所)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