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学习园地 >> 学习札记 >> 正文
细节涵养党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6:55:27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丁恒情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委组织部

  只有注重细节小事,把佩戴党员徽章当成一种习惯和自觉,始终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才能让党性观念植根心间,才能让胸前佩戴着的党员徽章熠熠生辉。

  时下,各地对党员佩戴党员徽章进行了规范和统一,要求党员参加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和履行工作岗位职责时,要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然而,笔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不少党员在外出参加活动时,时常忘记佩戴党员徽章,与身边同事搞临时“补给”,这种现象司空见惯。尤其是在党内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现场,党员徽章更是炙手可热的“紧俏品”……问及原因,不少党员均表示“记性差”“太匆忙”“不小心”,故而没有佩戴党员徽章。

  党员徽章是党员身份的标志。自觉佩戴党员徽章,有助于规范党员言行举止,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推动党员不断提高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切实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如果对佩戴党员徽章“不以为是”,对保管党员徽章“满不在乎”,隔三差五就向党组织重新申领,每次参加活动都寄希望于临时“补给”,不仅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少数党员党性观念的淡薄,最终还可能会令党员徽章“蒙尘”。

  一点一滴见精神,一事一情有真章。对每一名党员来说,党员徽章就是自己的“脸面”,应当精心呵护、倍加珍爱。想起前段时间同事讲述的一件事,说的是他在查勘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过程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主动凑了过来。由于老者当时佩戴了党员徽章,他竟然以为是刻意安排的“临时演员”。在交谈后才得知,老者佩戴党员徽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而且面对同事的质疑,老者底气十足地说道:“党员徽章就像自己的‘脸面’,佩戴党员徽章是一件光荣而自豪的事情,我很乐意。”老者的一言一行,闪耀着一名老党员的党性光辉。

  小节不修,大德何存?一名对党员徽章不珍惜、不爱护的党员,一名不敢主动亮明身份的党员,一名不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党员,党性观念必然是薄弱的,能否算得上是一名合格党员也很难说。党性观念强不强,不仅体现在大是大非上,也体现在小事小节之中。只有注重细节小事,把佩戴党员徽章当成一种习惯和自觉,始终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才能让党性观念植根心间,才能让胸前佩戴着的党员徽章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   沈艳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