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独家约稿 >> 正文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6:40:38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提高站位  管好大局  保障落实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的探索

  作者:浦仕金    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

  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责任考核,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凸现,从党组织到党员,都能做到讲规矩,守纪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保证了公司的决策和部署能够快速贯彻落实。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昆钢作为一个建厂79年的大型企业,目前公司党委下设22个二级单位党委、45个党总支、39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135人。长期以来,昆钢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了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和各项改革举措的顺利实施,经受住了各种复杂情况的严峻考验,一次又一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2007年末到2017年末,昆钢资产总额由294亿元增长到807亿元;销售收入同比由2007年的22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933亿元,其中非钢业务收入由157亿元增长到544亿元。昆钢也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冶金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先进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国企改革先进单位、省属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等国家和省、部级荣誉数十项,展示了国有大企业的良好形象,被国家新闻媒体喻为“红土高原的钢铁脊梁”。

  提高站位,把好企业发展方向

  把方向,首先是要把好政治方向,为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把好关、掌好舵,确保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始终不变。

  把好思想政治建设方向。昆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不断强化思想理论建设。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大讲坛、视频会、报刊、电视、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宣传平台,使党的精神在全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中得以及时宣传贯彻落实。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讲党课、讲形势、讲任务,互动交流,解疑释惑。三是以实施干部培训工程为重点,通过“三会一课”和“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等活动,狠抓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和科学管理能力。四是针对企业不同时期的形势任务,先后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严峻形势怎么看、面对困难怎么办、立足岗位怎么办”等主题教育活动,凝心聚力,为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五是积极关注职工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有效地做好释疑解惑与排忧解难工作。

  把好企业改革发展方向。作为云南省国有特大型工业企业,昆钢党委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确保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坚决完成去产能任务。先后坚决关停7座小高炉,压减280万吨粗钢产能,平稳有序地安置了停产富余人员。二是持续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昆钢对挂钩帮扶点宣威市海岱镇持续开展双联系一共建活动,以“订单农业+产业扶贫”为主的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收购农副产品合计133.6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560元,反哺26.81万元。“造血式”产业扶贫项目无籽刺梨深加工项目于2018年2月份在宣威海岱奠基开工。三是稳步推进企业办社会和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该项工作将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

  把好宣传文化工作方向。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昆钢党委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服务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企业改革发展提振精神,加油鼓劲。一是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办法及考核办法、《昆钢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办法》,量化指标,规定范围、内容,确保各二级单位宣传文化工作的主旋律、节奏与公司党委同频共振。二是积极抢占新兴媒体宣传阵地,牢牢掌控好信息传播主导权。昆钢党委本着依法办网、特色鲜明、内容鲜活、运转高效的原则,结合企业实际创办了一站两网三微(一站即昆钢网站,两网即昆钢内网、昆钢外网,三微即“唱响昆钢” “廉洁昆钢” “青春昆钢”3个微信公众号),以及各二级单位微信公众号和公司内部各个层级的微信群,充分利用这些平台,提高宣传工作效率和水平,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三是用好用足宣传媒介,开展联动宣传。通过全媒体联动宣传,为公司改革发展做足做好舆论导向。

  抓住重点,管好企业发展大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昆钢公司党委时刻注意把握大局,策划未来,抓住大事,着重对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适时地进行谋划和决策。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昆钢党委非常注重从领导体制和制度上对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进行规范,坚持健全和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保证机制。一是推进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在认真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基础上,推行党委书记出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兼任党委副书记,公司其余行政班子成员均进入党委班子,从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方面保证“进入管理”,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公司董事会、党政联席会、生产经营每周晨报会等重要会议,加大党组织直接为生产经营服务的力度,切实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贯穿于企业经营决策、监督执行的全过程。二是制定《党委例会制度》《党政班子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党委的主要任务、职责以及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程序和基本途径。明确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做到集体讨论、科学决策、民主集中。

  管好重大决策。国有企业重大决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存亡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昆钢党委一直把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作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坚持凡重大决策,先由党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形成组织意见后,再按程序提交董事会决策。坚持凡属重大问题、中层以上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由党、政班子集体研究决策。以决策的制度化保证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提高决策的正确性。在这一机制保障下,2006年,昆钢在钢铁行业内较早地提出了“主业优强,相关多元”发展战略,开启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2016年,昆钢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编制了《三年商业计划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与时俱进地提出了“钢铁筑基,多元并举,产融结合,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

  管好干部队伍。选好、用好、管好干部既是党管干部原则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昆钢党委一贯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选人用人标准;突出“三个导向”,坚持“七个大力选拔和重用、七个坚决调整和不用”,严把“四关两制度”,规范程序,强化考察。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把能上关口,疏通能下通道。适时根据深化改革及产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选优配强中层班子。同时,加强紧缺人才引进,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培养锻炼,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监管,保障工作落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昆钢党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全年目标及任务,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生产经营全领域,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建设,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责任考核,使各项决策和部署得以快速层层落实,使企业的转型发展得以稳步有序推进。

  抓好组织建设。组织建设的好坏,是企业决策部署能否贯彻落实的关键。在推进企业深化改革中,昆钢党委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到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之中,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抓好新建重点项目和新整合单位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组织全覆盖。以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基层党建巩固年”为契机,扎实推进“战斗堡垒”工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按照建有标尺、抓有方向,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方面,以“五大标准”为基础,努力提升全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使基层党支部强起来、党员队伍硬起来、党建工作实起来。

  严肃监督问责。监督问责作为落实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党章赋予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昆钢党委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坚持强化监督不懈怠,注重抓好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坚持惩治腐败不手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效能监察,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格责任考核。实行责任考核,是一个组织实现其目标的一种直接而有效的管理手段。昆钢党委不断完善党建目标责任考核机制,确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建立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评制度,制定《昆钢公司党群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每年根据从严治党具体要求完善《考核评价细则》,年底由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集中检查考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考评结果与经济责任考核挂钩并作为年度党内评比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