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3期 >> 正文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9:56:3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社会主要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在不同阶段的具体体现,并且随着自身的发展推动社会基本矛盾的逐步解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进行全面深入分析,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理论。马克思和恩格斯作出社会基本矛盾的论述,形成矛盾发展不平衡性思想,列宁在此基础上提出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矛盾发展不平衡的理论。毛泽东同志完整提出社会主要矛盾,并对社会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作了论述。邓小平同志正确认识和把握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抓住了新时代我国基本国情的主要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政治判断,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替代原来提的“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仅包括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而且包括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要求;用“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替代原来提的“落后的社会生产”,使发展的重点由物质生产拓展到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发展,要求大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两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及矛盾双方各自特殊性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实现了社会主要矛盾理论的与时俱进和重大创新。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视野,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

为科学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政方针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判断,这既是确定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前提,又是党和国家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更是中国共产党确立发展理念、制定发展战略的关键。比如,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判断,有助于党和国家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判断,要求党和国家据此制定相关的创新发展的政策。从理论上讲,主要矛盾的认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客观依据。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根据,又表现着新时代的基本特征。这种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然对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提出新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问题,其丰富内容就是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各种重大问题的系统回应。同时,新时代主要矛盾的确立,使“五大发展理念”具备了更加牢靠的理论依托。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扭转目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态,只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化作我们各项活动的自觉追求,贯彻到一切工作及其各个环节中,才能推动主要矛盾的解决。从实践上讲,社会主要矛盾的确立,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顶层设计提供了目标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时指出:“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并提出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等发展战略,强调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策略方针。这一切部署要求,都是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本质上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从中彰显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新时代国家战略方略的规定意义。

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研判国际国内形势,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扩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多元途径,势必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进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 从永刚)

作者 邓天丽 昭通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李顺芬 昭通学院副教授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3期“理论辅导”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