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2期 >> 正文
学习研究工作方法论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0:25:24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成事必有其道,干事须得其法。方法论,是关于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方法的理论,主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针对一些同志在工作中缺乏招数的实际,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云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强调“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的工作方法论。实践证明,这一工作方法论是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的内在要求,是确保中央、云南省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的重要方法,对于全省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出思路”就是对工作的考虑谋划。“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云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云南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登高而望,今日之云南,视野已经打开,大势已经看清,差距已经明了,思路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一个“干”字。干字当头,见诸行动。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工作安排,一条一条认真梳理、一项一项深入研究,紧扣当地实际,自觉对标对表,大胆创新,优化完善发展思路,确保云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想办法”就是找到实现目标的路径和完成任务的方法。不想办法,没有招数,只会“老虎吃天,无处下口”。想办法不是天马行空乱想一气。好办法从哪里来?只能从学习中来,从调研中来,从实践中来。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正确的方法论指导我们推进工作。我们要全程掌握和使用调查研究这个方法。一切结论皆产生于调查研究之后,一切正确的主张皆来自于调查研究,一切创新的办法皆得益于调查研究。云南省正在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基层,把握群众所需,善于总结采纳人民群众想出的“金点子”,使其成为干事创业的“好办法”。想办法还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重点难点问题,革故鼎新、开拓思维找办法,趟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抓推进”就是真抓实干。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精彩。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绝非“按下开始键等结果”那么简单,也不是“打完发令枪就冲刺”,更不能“老牛拉车使蛮力”,需要科学方法论的支撑,必须拿出科学务实的“实践理性”。我们要处理好吃透上级精神与从实际出发的关系,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找准打开局面的切入点,以点带面突破全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撬动全局的突破口,抓重点带一般。坚持全面贯彻、重点攻坚,对云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每一项任务、每一条要求都要逐一落实到位。特别是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打造三张牌内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加强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要拿出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大胆使用那些政治过硬,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勤督查”就是以有效的督查来保障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督查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方法,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再好的政策措施,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督查力度有多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作成效有多大。在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一段时间后,要适时派出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回访等多种方式了解贯彻落实情况。督查中,既要看作了哪些部署,更要看落实的实际效果怎么样。既要全面督查,更要紧紧牵住发展的“牛鼻子”,围绕重点项目、重要工作、重大任务抓督查、抓推进。运用好督查结果,既要举鞭子,严格予以问责,使不抓落实、落实不力的人坐不住,真正形成抓落实的倒逼机制;也要有正向激励,注重树正面典型,及时发现总结基层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加以推广,激励带动更多的地方、单位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王方渝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员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2期“思想新语”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