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2期 >> 正文
要善于发现美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0:25:2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美与丑,犹如一枚钱币的正反面,相生相对,互为衬托,共同构成百态人生。

战国时期,齐国女子钟离春(无盐),相貌丑陋,却眼界宽阔、心怀天下,为了国家兴旺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冒着生命危险求见齐宣王,当面陈情利弊、抨击时政,令齐宣王目瞪口呆、备受感动,从此停止大兴土木,远离声色犬马,亲近贤臣良将,终成一代霸主。

法国科学家居里夫人,一生献身科学事业,潜心研究天然放射性元素镭,双手留下了酸碱的斑驳烧痕,镭射线无声地侵蚀着她的肌体,使她美丽健康的容貌悄悄隐退。但她把历经艰险研究成功的镭提炼技术,无偿献给社会。

我们身边最平凡的环卫工人,他们散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天天与垃圾为伍、与污浊为伴,无华丽衣着、光鲜外表,他们却是城市的美容者。正是他们日夜辛勤劳作,才使我们拥有美好整洁、清爽干净的生活空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生大舞台上,人人都在追求美、向往美,但由于价值观念不同,有人清新坦荡,有人谦恭典雅,有人粗鄙不堪,有人灵魂堕落,他们都以或美或丑的不同解读、演绎着人生。美与丑是相互对立的,美是对人的本质力量的肯定,丑则是对人的本质力量的否定;美是肯定性的生活内容的体现,丑是否定性的生活内容的体现;美令人喜悦,丑令人厌恶。总之,美是一种正能量,丑是一种负价值。荀子说“形相虽恶,而心术善,无害为君子也”。老舍说“真正美丽的人是不多施脂粉,不乱穿衣服”。所以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美丑观,辨明美丑、认清本质,内外兼修,方可成为大美之人。

要练就辨别美丑的慧眼。爱美是人的天性,求美是人的权力。人们向往美,追求美,追捧美,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追求正确的美,向往人生的大美,这就要树立正确的美丑观,说到底就是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世间万物、人间万象,美丑没有现成的教科书本可看,没有条条框框可量,全然在人的评价和考量。正如狄德罗所说:“你缺少的不是美丽,而是善于发现美丽的眼睛。”面对大千世界,我们当练就一双辨别美丑的慧眼,看淡外表美,看轻容貌美,看弱样子美,不被“看脸”时代所迷,不为浅层的“高颜值”所惑,而是重神轻形、重内轻外,树立“内在美才是真正美”的价值观念,强化“人品美才是长久美”的价值导向,不以外表丑而悲鸣、不以一时丑而神伤,进而拥有自信而美丽的人生。

要修炼划清美丑的心灵。一个人拥有容貌与形体之美固然幸运,其经过修饰打扮而容光焕发也值得欣慰,但要看到,这仅是美的一个基本条件,而不是主要因素。德国诗人海涅说过:“在一切创造物中间,没有比人的心灵更美、更好的东西了。” 一个人如果没有内在的心灵之美,任何外貌的美都是不完备的。人不能单纯地追求外表而忽略其内在品质,外貌美只能取悦一时,内心美方能经久不衰。美丽的灵魂可以赋予一个并不好看的身驱以美感,而丑恶的灵魂会在一个漂亮的躯体上打上使人感到厌恶的烙印。

要锻造内在之美的气质。别林斯基说过:“美都是从灵魂发出来的。”这种发自灵魂的美,是与众不同的气质,它不是与生俱来,而是源于点滴培养。要涵养有理想有抱负的气质美,内心空虚贫乏是谈不上美的;要涵养优秀品质的气质美,包括有自制力、决断力、不屈不挠、以诚待人等,这些是成就事业的基本素质;要涵养高尚道德的气质美,这是人的内在美的核心,要成为遵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的先进模范;要涵养渊博深厚知识底蕴的气质美,“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谈吐优雅、知识渊博中才能让自己出彩。只要具备了这些气质,自然会光彩照人、美不胜收。

要追求秀外内慧的合一。秀外是外在美,内慧是灵魂美。一个人的外貌是天然生成的,如果“外秀”不足,不必过多在意,无须过分造作,只要积极修为道德,修炼“内慧”,成功的大门同样为你敞开。一个人如果安于自己的外貌美,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安于美德、知识和能力的短缺,往往会“金玉其表,败絮其中”。俄罗斯诗人莱蒙托夫有言:“有些人的外貌乍一看,并不使人感到愉快,但等你的眼睛能够从他们不端正的五官上,窥见一颗饱经风霜的崇高的心灵时,你就会喜欢他们了。”一个人“内慧与外秀”兼修的融合美,是生命的真正珍品,它比任何雕塑和名画都更让人赏心悦目。倘若无人为修养,哪怕是最佳气质也难致高雅;同样,如缺乏文化陶冶,尽善之美将去其半。所以我们要始终与知识为友、以智慧为师、与爱同行。

(责任编辑 郭笑笙)

作者 和亚宁 云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2期“思想新语”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