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2期 >> 正文
“两学一做”要常抓深学勤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0:25:25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2018年以来,云南省永平县严格按照中央和云南省委、大理白族自治州委的部署要求,以落实“党性提升”“示范引领”“全面体检”“三个双推进”“阵地建设”“典型培树”等六大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抓制度,学习教育不断规范化。坚持夯实“学”的基础,分类细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时间、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县级每月下发工作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任务,建立县、乡两级学习教育督查机制,以督促学,确保学习效果。出台了《永平县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管理办法(试行)》,实行会前计划“报备审核”、开展过程“全程纪实”、执行情况“严格考核”,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固定党日交流学等方式,确保了“三会一课”按要求扎实开展,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抓落实,学习教育不断常态化。抓党员干部带头学。举办41期“永平干部讲堂”,通过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扎实理论功底的领导干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等内容,分专题开办讲座,参学党员干部达17220多人次;抓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年内完成挂职顶岗、上级调训、外出培训等487人次,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创业就业等培训139场次,参训党员9000多人次;抓广大党员承诺践诺。在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了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机关党员服务意识得到增强。组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脱贫攻坚·你我同行”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抓经常,学习教育不断制度化。一是抓实党支部“体检行动”,结合6类不同类型党组织实际,分别制定“体检指标”,深入查找问题和整改落实。二是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开展推送一条慰问短信、进行一次谈心谈话、重温一遍入党誓词。三是制定出台《永平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围绕县委“123456”党建工作思路,根据《永平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定期不定期开展交叉检查,有效进行督促落实。

抓统筹,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与“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相结合。把“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有效融入日常党建工作中,深入乡镇、村(社区)和部分县级部门开展巡回宣讲。与“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教育相结合,围绕“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永平县“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将“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专题培训29期,整合培训阵地20个,整合师资资源39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与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贯彻落实全州“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提升各级党组织整体战斗力。

抓阵地,发挥学习教育平台功能。2018年,全县共整合34个项目,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新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32个,提升改造村民小组活动场所50个。全县共建有标准化活动场所398个(含75个村委会),实现全县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行政村活动场所全面达标和“党员10人以上或人口200人以上”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覆盖。制定出台了《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制度》,配备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党员目标管理制度等常规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以便民、为民、利民为切入点,在保证办公议事功能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各类活动,不断提升和拓展场所功能,将活动场所发挥最大化作用。

抓示范,学习教育典型引导带动。以龙门乡石家村、光映村、大坪坦村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为依托,扎实推进党建扶贫“双推进”示范带建设。认真抓好龙门乡光映村党总支、博南镇银河社区党总支、永平寻味电子商务党支部等6个州级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向王继才、郑德荣、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认真做好身边先进典型培树,举办“永平县2018年脱贫攻坚楷模”评选活动,命名朱发兵等13位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厂街乡义路村党总支部书记吕华荣在州委“四个一批”喜迎“七·一”系列活动中作为基层党员先进典型在大理新闻、大理日报等媒体被广泛报道;创作脱贫攻坚微电影《牵手》,以全省光荣脱贫户王琨夫妇和身残志坚的脱贫带头人朱发兵夫妇典型事迹,激励群众在党的政策指引下自强不息,依靠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该片入选省委组织部“3+x”党员教育平台,并在省、州主流媒体做了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 王大林)

作者 余启光 中共云南省永平县委组织部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2期“工作研究”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