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2期 >> 正文
运用乡村资源 探索振兴之策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0:25:26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云南省宾川县乔甸镇海稍村委会新庄村民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依托“海稍鱼”的名气,依山傍水的区位优势,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采取“支部+企业+村民”合作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的主要做法

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新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想发展、思发展、谋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全村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宣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和乡村发展思路、规划,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动员和发动新庄村在外创业的能人回村创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党员带头履行《中心户长制度》所明确的创业致富领路员、一事一议协调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移风易俗带头员、平安创建示范员等职责,落实《党员挂钩贫困户制度》的帮扶要求,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创新企业帮扶模式,整合乡村振兴资源。在新庄村党支部的动员下,多年在外创业的蒲国宏回村创业发展,结合红军长征过新庄的革命历史,以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带动全村农户脱贫致富为目标,采取“党支部+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成立了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以村党支部牵头,引导全体党员带头入股公司,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示范带动全村贫困户入股公司经营,走出“以文促旅、以旅兴农、农旅文融合”的新路。新庄村为巩固海稍鱼文化名片,充分发挥当地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优势,确定“旅游搭台、文化唱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采取绿化山地兼顾群众增收、水上开发兼顾湿地保护、科技示范兼顾农业观光、展馆效应兼顾农家发展的理念,以《宾川县乔甸镇海稍村旅游总体规划及部分区域详细策划》引领新庄村项目实施,加快现代农业与红色旅游示范村的建设步伐。

突出群众主体地位,稳固乡村振兴基础。新庄村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客事从简制度》《环境卫生整治制度》等制度,以家家户户入股的“党支部+企业+村民”的合作模式为基础,充分发挥和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分层召开群众会,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促使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义务绿化荒山、改善村庄环境、凝心聚力发展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乡村振兴初显成效

农村经济有了新发展。一二三产业、“农旅文”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加快,葡萄单幅连棚等科技应用得到广泛推广,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红军长征纪念馆开馆两年以来,新庄村开展了参观纪念馆、重走长征路、水果采摘、农家乐、民族团结大联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游客在游览山水田园的同时,接受红色教育,感受长征精神,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0余万元,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示范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

脱贫致富有了新路子。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成立两年以来,为新庄村66户增加务工收入、土地经营权流转收入、农产品销售收入、入股分红等共150万余元,其中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收入12.31万元,实现红色旅游带动新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0150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庄形象有了新提升。2014年新庄村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村民自建的农民博物馆,2016年红军长征纪念馆正式开馆、海花草原正式开放,真正意义上把原有的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海稍鱼品牌等渗透到农业观光与乡村旅游中,有效提高了农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质。

村民思想观念有了新转变。新庄村是一个以杨姓为主的少数民族村落,一直以来,《杨氏家训》引导个人修养、提倡知恩图报、主张礼貌待人、推崇持之以恒。进入新时代,在红色教育、《杨氏家训》的熏陶下,整个乡村形成了团结、奉献的“红军村”氛围,村民主动投入产业融合发展事业,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坚定了贫困户依靠勤劳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 王大林)

作者 杨金艳 云南省宾川县乔甸镇党委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2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