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2期 >> 正文
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交出的新答卷——2018年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10:25:31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8年的日历稳稳合上,奋斗者前行的足迹深深镌刻在云岭大地。

  说不完景象万千,道不尽城乡嬗变。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勇于担当、克难攻坚,全力以赴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2%……从“开门红”到完美收官,稳中向好的态势、骄人的成绩折射出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云南步履坚定,交出了新的答卷。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8年,我省各条战线相继传来好消息。

  继全省15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后,近日,楚雄、文山、大理、昭通等州(市)一批县(市、区)经过县级自查、州市审核、社会公示,向省级申请评估退出贫困县序列;滇池草海、外海水质均达到Ⅳ类,实现30年来最好水质……

  脱贫攻坚方面,2018年省两会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对标对表中央政策,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全年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

  一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紧扣“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主题,聚焦迪庆、怒江、昭通等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抓细抓实“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和脱贫措施户户清、全面深入督促检查等行动,推动脱贫攻坚任务项目化、措施精准化、责任具体化,首次实现了贫困县数量减少,有望实现33个贫困县摘帽、151万贫困人口净脱贫。

  一年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十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出台了“50条措施”抓实安居、就业、保障、培训、稳定“五大工程”,累计完成5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产业扶贫覆盖411.2万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工作积极推进,40万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统筹推进;沪滇、粤滇扶贫协作不断深化,央企帮扶力度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3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基本实现整体脱贫。

  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扣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启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按照“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最佳环境”要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年来,认真整改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专项督察发现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响“八个标志性战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全省上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恢复抚仙湖流域自然生态系统工程、启动建设“抚仙湖生态圈”,洱海保护治理走出“就洱海抓洱海保护治理”、“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环湖截污闭合、治湖就大功告成”、“环湖地区是重点、流域和矿山整治慢慢来”、“救火式治理”、“保护治理洱海的责任主要是大理市”的误区,打好洱海保护治理“八大攻坚战”,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稳定;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全省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等任务全面完成,全省14.7万辆黄标车全面淘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实施了“城乡环境提升年”行动,全省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8.9%。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步推进,政府、金融、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债务风险防范处置扎实有效,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违规无序举债行为得到遏制,新增债券和年度置换存量债务提前完成,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省属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生态环境是云南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

  2018年,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启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如何既坚定不移保护好生态环境,又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省委、省政府响亮作答:“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前提,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018年7月2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

  2018年省两会以来,捏紧拳头、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成为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面对社会关注、媒体聚焦,云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是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的突破口,符合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其本质特征就是让“绿色”成为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底色。

  紧扣发展目标,开展重点产业成效考核;适时调整主抓部门,建立健全适时调度、专项调研督查、专家咨询、招商引资等工作制度……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出台,全省八大重点产业培育成效明显,生物医药、信息、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4个产业“施工图”、促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出台,物流产业快速崛起,信息、消费品工业成长为千亿元级产业,以“两型三化”为方向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广泛进行思想动员、迅速出台指导意见、制定“施工图”“路线图”……省两会一结束,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各项工作全面发力。

  在“绿色能源牌”打造方面,紧扣把绿色能源打造成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的目标,加快推进水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提高绿色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全社会用电量和西电东送、外送电量。下大力气解决“弃水”“弃电”问题,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培育引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链,昭通、文山等地水电铝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保山、丽江、曲靖、楚雄等水电硅材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昆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建成西南首家新能源汽车监测信息管理平台。

  在“绿色食品牌”打造方面,成立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重大问题。每次会上,直面问题、抓住要害,把脉问诊、开方下药,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绿色食品产业投资鼓励办法、重点产业行动计划、质量追溯体系、绿色有机认证、创名牌评优评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项项措施不断出台落实;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核桃、咖啡、中药材、肉牛等8个重点产业,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谋划,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研究,“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越发清晰,“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11月28日,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首批“10大名茶”“10大名花”“10大名菜”“10大名果”“10大名药材”闪亮登场,一批企业成为行业翘楚。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2017年的0.67∶1提高到1.11∶1。同时,绿色食品产业综合产值大幅提升,绿色食品进京、入沪、到港、闯中东力度加大,云茶、云花等千亿元级产业初见雏形。

  在“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方面,聚焦大健康产业、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康养小镇建设,多点发力,系统推进。尤其是创新特色小镇建设奖补办法,打破“吃大锅饭”方式,落实22.5亿元财政奖补资金支持15个特色小镇创建先进典型,成效突出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有8个示范特色小镇得到12亿元奖补资金,彰显了“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下步,还将顺应产业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的趋势,聚焦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千方百计吸引创业创新人才聚集云南,把云南最好的空间留给人才、留给未来。可以预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将会迈出更快更坚实的步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