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漫画说 >> 正文
推行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09:40:2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话 题

  “无灾不成年”是我省农业生产的显著特征,全省每年因灾损失均在数十亿元,加快农业保险发展,提高风险保障水平显得尤为迫切。专家建议把云南作为“N+X”保险方式的试点省份,推进农业保险“提标、增品、扩面”,围绕蔬菜、中药材、茶叶、花卉等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更多满足农户需求的农业保险,提高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吃上“定心丸” 农险赔偿款很快兑付

  2018年6月24日,持续降雨造成宜良县耿家营乡石子村400余户农户的1700余亩玉米遭受不同程度的损伤。26日,中国人寿财险宜良县支公司协同当地农科站技术人员和村委会查勘灾害区域,确定损失赔款。通过提升理赔效率,13万元赔偿款很快兑付到了农户手中。

  在普洱市,基础母牛保险试点项目为基础母牛养殖户、农户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截至2017年12月31日,澜沧、宁洱、镇沅参与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参保基础母牛数量共计达6345户、12911头。该项目由市级财政补助463.2万元,县级财政补助58.9万元,农民等养殖户自缴58.9万元,由中国人寿财险普洱市中心支公司提供风险保障2.9亿元。自2017年8月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止,全市共接到基础母牛死亡报案968头,已完成兑现赔付484万元,得到广大农户的充分认可,较好地发挥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惠农作用……

  农业生产,既要面对自然风险、技术风险,又要面对市场风险。农业保险是一种重要的风险转移工具,通过投保农业保险,农业生产者在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获得保险赔偿。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积极推动,全省农业保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服务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二五”以来,随着农险险种的不断增加和覆盖范围的逐年扩大,我省农险保费实现了连续翻番。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全省农业保险共投入保费17.9亿元,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94.77亿元。“十二五”期间全省农业保险业务年均增速达49.97%,累计支付赔款27.72亿元,352.45万户次农户直接受益。至2017年末,我省农业保险险种已达10多个品种,包括水稻、玉米、烤烟、油菜、青稞、甘蔗、橡胶等种植业险种,能繁母猪、奶牛、牦牛、藏系羊等养殖业险种和森林火灾险种。此外,我省争取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补贴资金从2009年的0.4亿元增加到2107年的1.3亿元,增幅达325%。

  这些年来,饱受灾害之痛的农户对农业保险带来的好处感受颇深,不少农户坦言:“有了农险保障,就像吃了‘定心丸’,即便在面临自然灾害时也能稳得住心,不惧从头再来。”

  夯实“压舱石”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发挥农业保险作用,助力云南乡村振兴。”中国人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永平分析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各级政府及农户对农业保险的需求越来越大,农业保险在抗灾减灾、风险保障、产业扶贫、融资支农、化解农产品价格风险、保障农民基本收益等方面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密切贴近“三农”的农业保险,必须主动作为,全力跟进,充分发挥其“压舱石”的作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在云南,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产业,既是我省重点打造的农业产业,也是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茶叶种植除了存在自然灾害、病虫害带来的风险外还有价格因素带来的收入风险,蔬菜种植易受天气变化和病虫害的影响,咖啡对自然条件要求严苛,其价格波动对农户收益会产生影响……促使农户对种植保险、价格指数保险的需求逐渐增加。在“无灾不成年”的云南,全省农业每年因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病虫害等灾害造成的损失均在几十亿元以上,而农业保险能增强农户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因此,农户对农业保险的需求越来越大,参保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虽然历经了10余年的探索和实践,但我省农业保险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例如,农业保险覆盖面不宽,马铃薯、育肥猪等中央财政补贴尚未在我省实施,地方特色产业只有苹果、咖啡得到省级财政补贴;农业保险保障程度不够,仍不能满足农业经营的风险管理需求;农险产品供给还有差距,目前的农业保险主要集中于种植养殖的灾害和病害,保价格、保产量、保收入和“保险+期货”等新型保险面窄量小;风险分散机制有差距,保险机构主要通过分保、再保和大灾风险准备金制度来转移分散风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不健全。此外,推进农业保险的有效机制尚未建立、部分地区和农户对农业保险的认识还不足等问题,制约了农业保险的健康发展。

  “集智”惠民生  采取“N+X”保险方式

  “必须高度重视和支持农业保险工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建议,应进一步加大中央政策性保险投入,尽量降低市级、县级财政的补贴比例,减轻地方政府特别是不发达地区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同时对保险公司开发险种提供经营补贴,让农业保险补贴政策真正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和促进农业生产。“改进和完善已有农业保险模式,采取‘N+X’保险方式。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险种和环节的基础上,允许重要农业产区和重点生产省份根据主要区域优势特色产品发展需要,灵活确定几种特色作物,形成生产流通环节的保险模式,做到该保则保,应保尽保,同时制定可行性和有效性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费率和保险服务标准,实现政府、保险公司和农户三方共赢。”李学林提出,应把云南作为“N+X”保险方式的试点省份,将云南蔬菜、中药材、茶叶、花卉、核桃、水果、咖啡、食用菌、生猪、牛羊等高原特色农业种养产业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补贴范围,并与优化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有机结合起来,把农业保险财政补贴作为一种收入转移机制来应用,作为提高农民收入的一项福利政策来实施。

  中国农科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张峭提出,应大力培育风险管理市场,不断丰富农业风险管理的“工具箱”,提升和优化组合现有工具,满足现代农业发展日益多元化的风险保险需求。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副经理彭炬表示,应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流程,提高作业效率。

  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荣灿认为,大力推动农业保险的发展,应积极开发、创新农业保险产品,不断扩大产品覆盖面、提高产品保障程度,努力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保障体系。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了“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的重大战略任务,凝聚智慧,共促农业保险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农业保险“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将为推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云南日报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