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学习园地 >> 基层心声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德宏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09:48:5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强力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全国试点工作,形成“党委统管凝聚合,联防体系支撑合,制度机制保障合,繁荣发展稳固合”的强边固防“德宏模式”,走出了一条边疆和谐发展新路子。国家边海防委员会领导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德宏试点成效,明确指出“德宏试点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能推广、可复制的成果。”目前,强边固防“德宏模式”正在全国推广应用。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漫步瑞丽银井“一寨两国”,犹如走进画中。“村中有161户、750人,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瑞丽市姐相乡顺哈村银井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干喊依介绍,我们与缅甸的芒秀村相连,中国的瓜爬到缅甸的篱笆架上结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中生蛋是常有的事。

  “去年,芒秀村一村民家的牛跑过来,吃了我们村民的苞谷,经过调解,赔了500元,双方握手言和。”干喊依说,村里成立涉外矛盾联合调处中心,10年来,先后调解90多件纠纷,实现了“化解在民间,调处在基层”,有效防止边民“小事”上升为国家外交“大事”。

  “学校有学前班和一、二、三年级,4个班,学生135人。其中缅甸学生有36人。”银井小学校长孙加亮说,缅籍学生同样享受“两免一补”,平时用中文、傣文、缅语教学。

  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银井分站教导员纪利锋说,他们专门为边境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一卡通”,设立“护学岗”,学生享受优先出入境待遇。他说,银井成立由12人组成的护边队,还建起了警务室。由军警地联建的基层党组织,专门建有活动场所,成了宣传党的理论方针和边防法规的主阵地,也方便村民办事。

  德宏州坚持“基层守边、群众护边、开放兴边、合力强边”的理念,在全州22个边境乡镇开展军(警)地“一对一”联建共创基层党组织活动,推行抵边农户、商户、住户护边等群防举措,形成“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群防格局。目前,合力打造了瑞丽银井、芒市谢里、盈江石梯等10个强边固防示范村。

  “德宏州在强边固防工作实践中,实现了6个方面的全国率先:率先明确了党管边防的领导体制;率先把边防委办公室设为党委工作部门;率先建立了一整套管边控边制度机制;率先建设了数字边防;率先建成了军警民联防平台;率先创建了一批强边固防示范村。”德宏州边防委办公室主任李立奎介绍,德宏全面深化管边领导体制改革,明确党管边防的领导地位,由州、县党委书记担任同级边防委员会主任,设立边防委办公室,实行党政军警联署办公、实体化运行、专司主营边防日常工作。将强边固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出台考核办法,制定监管和问责措施。

  2017年,制定《德宏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11项制度,构建联防行动指挥体系,在应对处置涉边维稳“实战”中经受了检验。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总结,形成了开创性的领导管理体制、系统性的经验成果体系、示范性的强边固防样板、长期性的试点综合效益。为加快边疆治理体系建设和提高边疆治理能力,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安全和边疆稳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云南日报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