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以讲促干 提升能力——曲靖市沾益区“局长大讲堂”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5:28:16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阮兴元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文体广电局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把开展局长大讲堂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课堂和有效渠道,让沾益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和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讲出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主要做法:严格管理注重实效

  让局长当讲师,边干边说。基层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学习,着力打造能力和素质的“升级版”。让局长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上讲台秀“口才”,无论是对于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能以讲促学,提升才干。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对如何谋事、如何干事思考不多,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不够清楚、明白,对其他部门、行业的工作了解不够等情况,沾益区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7年6月起开办局长大讲堂,每半月一期,安排区直各部门的一把手轮流上台当“讲师”,让全区488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按时定点集中学习,至今已成功举办25期,区直单位20名局长先后登台授课交流。

  规范程序,严格管理。一是明确主体。“局长大讲堂”的授课人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直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其他人员。二是把正方向。区委强化“四个意识”,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党校具体承办。按照一季度一安排的方式,统筹拟定“局长大讲堂”计划,报区委主要领导同意后组织实施。讲义和 PPT 课件经授课人及单位签字盖章后,报区委党校和区委组织部初核再报请区级分管领导审定,并由区级分管领导主持讲堂,确保讲堂内容符合党的方针政策,不出现偏差。三是规范程序。讲堂包括授课、互动交流、闭卷考试、效果测评四个环节。严格局长大讲堂的学习纪律,需要请假的,县处级干部和各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向区委主要领导请假,科级干部必须向分管领导请假。每期讲堂均严格考试,成绩上报区委按季度通报,不及格的须进行补考。四是注重效果。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科学确定授课主题,授课时间为90分钟。要求各局长注重调查研究,搜集案例素材,采用PPT等形式,增强讲课生动性,力戒把授课讲成工作通报、工作部署。对每期的授课人进行测评,测评为优秀的,将其纳入全区教育培训“师资库”,将其课件列为全区精品课件。

  注重实效,怎么干就怎么讲。讲堂力求做到“选题务实化、讲授专家化、内容系统化、学习成效化”,确保讲授内容既符合中央精神又联系沾益实际,既授鱼,又授渔,充满正能量。一方面,注重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各项法律法规,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解读,解疑释惑,回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另一方面,理论联系实际,以全区确定的“两区一枢纽”发展定位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社会管理等为切入点,认真总结分析,让全区领导干部清楚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各领域的工作重点,抓好落实。每一期的课题均由主讲局长自行确定,要求认真梳理本单位(部门)和本行业(系统)过去干了什么、当前在干什么、要干到什么程度,今后有什么计划措施等。一场场讲下来,让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拓宽了思路视野,明确了目标任务、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大局意识,从而在思想上拧成一股绳,为推动沾益“两区一枢纽”建设夯实思想基础。

  启示:以讲促干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推动了基层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实践。通过上台讲课,促使大家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备课过程中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实际,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在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提高站位中推动了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工作大发展,对于建立干部长效学习机制非常有益。

  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举得更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自己摆进全区工作大局,把职能工作摆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了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本职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了讲好课,大家牢牢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对本部门的工作思考得更深更透,讲课的内容也力求新颖,授课方式尽量与其他局长不雷同。通过讲堂比拼,解决部分干部不注重学习、不勤于思考、不注重研究、不勇于作为、不善于创新、不狠抓落实的问题;克服工作满足于一般化,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执行力不强的问题。树立“争创一流、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争做学习型、思考型、研究型、实干型的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有效促进了基层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在讲堂中,区委要求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要求加强学习,自觉锤炼干事创业的真本领、好作风。无论是讲授人还是参学者,都缺什么,就补什么,注重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特别是抓落实的能力。为了讲好课,有的局长学会了制作使用电脑PPT,为了考试成绩合格,有的副科级干部增强了课堂速记能力。科级干部在局长大讲堂上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并带动了干部群众的学习提高。

  激发了基层领导干部谋发展促跨越的巨大热忱。为了局长在讲堂上有内容讲、有成绩摆,区直各部门的干部职工都争相转变作风,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为沾益建设“两区一枢纽”作奉献的能力,形成人人想干事、争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通过以讲促学、以讲促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增强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底气和热忱。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