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正文
践行和培育核心价值观 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4:55:00  来源: 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臧庆富    云南省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会长  

  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是昭通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承载机构,于2014年鲁甸地震救援中诞生,现有会员150余名、志愿者4000余名、单位志愿服务队36支。“安然公益”的历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线,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应险而动,勇担社会责任,全力参与抗震救灾。2014年8月3日“安然公益”因鲁甸“8·03地震”救援提前启动,全力组织志愿者参与群众转移、物资收发登记搬运等服务;成立车队、志愿队、调查队,为救灾提供后勤应急工作;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社工专家队合作,为受灾群众开展心理疏导3个多月;在灾后重建中,自筹资金坚守龙头山镇2年。这期间,在灾区开展7000人规模的农民春晚活动,提振灾区精气神;帮助恢复龙灯文化,助推灾区传统文化发展;开展为期两年的“暖冬行动”,帮助灾区群众温暖过冬。“安然公益”14名专职人员在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中,一直坚持工作,累计投入150万元,募集800余万元的物资,开展活动300余次,直接受益者25000人次,受到中央和云南省、昭通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

  为需而作,整合社会资源,全力参与脱贫攻坚。2016年初,积极响应昭通市昭阳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安然公益”以群众动员、政策宣讲、精准识别为服务内容,积极参与靖安镇大耆老村、洒渔镇巡龙村、苏家院镇迤那村等5个示范点的精准扶贫工作。之后,又投入60余万元开展“天伦计划”项目,通过开展“四点半课堂”、兴趣小组、假期活动营等活动,为500余名困境儿童提供关爱,帮助贫困家庭缓解压力;“暖冬行动”募集50余万元物资,帮助300名65岁以上的贫困老人过冬保暖;争取爱心企业投入20万元为100名困难环卫工人提供资助。2017年底,在昭阳区易地安置点“幸福馨居”开展社工驻点服务,引入上海专家资源,帮助构建社区和谐关系、关爱贫困老人儿童、助推农民市民化、助力社区发展合作经济等服务工作。

  乘势而为,树立行动典范,全面开展志愿者巡回宣讲活动。2017年7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安然公益”将相关内容宣讲作为主要工作,融入公益活动中。以“党工+社工+志愿者”的模式,以党工为指导,以社工为驱动,以各类志愿者为依托,通过专业体系策划,以宣讲前调研、宣讲中分享、宣讲后讨论的形式,针对群众中突出的不良现象以及存在的问题,立足群众真实需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身边有故事的人员自愿参与到活动中,开展了80余场宣讲,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安然公益”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公益组织以第三方角色开展宣讲活动,没有利益关联,容易得到群众认可和接受;二是以志愿者为主体,宣讲者大多来自于群众,现身说法,使得活动内容丰富、故事动人、引人自省;三是活动针对性强,着眼于群众关心的子女教育、家庭建设、个人发展等问题,让身边人、至亲人、利害关系人参与,能有效触及思想根源;四是常态化服务,将志愿活动与宣讲结合,在活动中融入思想教育,潜移默化增强效果;五是互动参与,论讲结合,互动共鸣,增强效果。

  顺势而发,把各项工作全面融入“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实际问题,在增强精准扶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2016年年底再次投入50余万元,增设180平方米道德讲堂、100平方米交流活动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自强、诚信、感恩”为重点,以论讲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堂活动。同时,在“天伦计划”项目、环卫工人关爱、“99公益”晚会、中秋“关爱留守”主题晚会、国际残疾人日宣传中开展系列活动。在市、区领导的支持和重视下,“安然公益”将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安然公益机构被选定为市、区两级道德讲堂总堂和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基地,并被评为云南省学雷锋示范点,“地震救援”与“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分别被评为2015年、2017年全国百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3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安然公益”成立了以“自强诚信感恩,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宣讲50余场,探索公益组织志愿宣讲新模式。

  责任编辑  郭笑笙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