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漫画说 >> 正文
普洱:搭建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0:18:3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制图

  话题

  暗访短片揭短亮丑,监督“考官”当面追问,“应考”干部汗流浃背……2018年以来,普洱市推出《普洱问政》电视节目,搭建起公众参与的监督平台,聚焦全市脱贫攻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直击干部作风,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回应热点难点问题,受到各界欢迎、百姓点赞。

  直击干部作风 打造政务监督新平台

  “直击干部作风,问能问效问担当”,是《普洱问政》的节目口号,围绕这一宗旨和初心,节目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把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关注民生作为节目根本目的,普洱市成立《普洱问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洱问政》策划方案,就节目框架、问政选题、工作制度、问政结果等统筹谋划。围绕问政主题,打好主持和现场采访互动、明察暗访、现场专家公众把脉、效果运用等组合拳,确保问政动真格,硬碰硬,问出干部好作风,问出人民群众心声。

  深挖“问”内容。截至目前,《普洱问政》节目已播出两期,分别以脱贫攻坚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选题。在首期以脱贫攻坚为选题的节目录制中,节目组派出5组记者分别深入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景东、景谷、镇沅、孟连、西盟5个县暗访,还邀请市级住建、财政、扶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调查,获取详实、客观、真实的一手材料;而第二期节目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选题,节目组共派出9组记者到思茅区各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思茅河沿线等地,深入市民中实地暗访,收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地暗访结束后,节目组对采访拍摄内容进一步梳理筛选、归纳分析,列出问题清单,并报领导小组审定,以此作为“问政”的主题、内容和暗访短片曝光的焦点。

  把准“问”脉搏。《普洱问政》节目组设计了曝光问题、现场问政、问题整改“回头看”等环节。暗访短片播出后,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和媒体代表组成的观察团对曝光问题的市、县(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真刀真枪”发问。“是不是你们的责任?准备如何解决?什么时候解决?”……一个个问题直指要害。面对现场观察团的“拷问”和市民代表的期望,接受问政的单位直面曝光出来的问题,回应问题产生原因,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作出明确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马上就办”的答复,“立竿见影”的效果,《普洱问政》从治庸问责的一个窗口,渐渐成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关注热点、焦点问题的一项机制,成为一个公众参与政务监督的互动平台。

  劲吹务实之风 倒逼整改落实成常态

  “那么长时间了,2016年的易地扶贫搬迁为什么还存在问题?这些问题要怎么解决?多长时间可以解决?请给我们一个准确的回答。”

  “我要打断一下,刚刚媒体代表问的是‘这些工作没做到位,是态度问题还是能力问题?’请根据提出的问题回答。”

  节目录制现场,一名接受问政的部门负责人刚开口,就因“打太极”“耍官腔”被主持人打断。节目中类似这样“辣味”十足的提问,受到现场200余名市民代表认可。接受问政的单位负责人对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拖推”避无可避,并对现场观察团和节目主持人的提问现场作出回复,并承诺整改措施和时间。

  现场感强、干货满满,许多观众在看完“短兵相接”的直播后,直呼“过瘾”。《普洱问政》这档节目在方便群众监督政府、反映自身诉求、解决现实困难等方面展现优势。针对在《普洱问政》中曝光的具体问题,接受问政的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建立了《普洱问政》整改落实方案和问责机制,并以此作为对各责任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依据之一。

  劲吹“务实担当风”,《普洱问政》节目成为推动全市“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年”工作,促进各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力之举。

  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承诺事项不兑现不罢休。每次节目结束后,《普洱问政》节目组都要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跟踪报道,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整改情况”短片,并在下一期节目开始时播出,有力促进了相关单位形成整改落实的“新常态”。

  第一期节目播出后一星期,景东彝族自治县严格要求2018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档案材料按时间进度认真完成;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古城镇人饮项目变更已经完成,全面铺开明白板、档案资料等阶段性痕迹材料的检查整改工作;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全县14189户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台账资料都按要求得以全面规范完善;西盟佤族自治县为因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不能享受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的兜底户办理了户口证明,使其得以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

  在第二期节目中,思茅区政府主要领导更是在节目录制刚结束就借《普洱问政》直播大厅召开了整改会议,现场安排部署整改任务。相关责任部门立即行动,当夜即对节目中曝光的受损路灯、路面、交通围栏等市政设施进行修复;思茅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对街边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的梅子湖公园、文化路、利民巷等区域进行全面整治,并在顽固点进行定岗定责管理;水务部门已整改完毕节目曝光的114个思茅河排污口,并对整治过程中新发现的90个小型排污口也进行了整治……

  刷新政风行风 赢得市民的“笑脸牌”

  期待《普洱问政》上演“续集”,希望《普洱问政》成为“例会”……

  《普洱问政》热播后,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上述期待成为广大群众热议话题。从这些期待中,不难看出,《普洱问政》在将领导干部与老百姓的交流置于镁光灯的同时,也为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解决顽疾提供了契机。

  “群众反映多次,不如电视问政一次。”一名受邀参加《普洱问政》节目的市民代表评价,“《普洱问政》这种不怕揭短亮丑的方式,让老百姓看到了政府问政于民、服务于民,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和诚意。”

  突出创新监督才能刷新政风,才能体现担当,才能提高效能。《普洱问政》节目让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在聚光灯之下,接受群众的“问政”,把存在问题晒出来,如果被询问和督问的部门作风不严起来、实起来,就完全可能在节目现场“冒冷汗”。

  “平时多流汗,到了台上才会少冒汗。”镇沅县常务副县长刀祖昌这样说。对此,西盟县委副书记杨国华也表示赞同:“对着镜头,擦去汗水只需要轻轻抬手,但擦不掉的是掷地有声的承诺和承担。电视问政,除了即时性的承诺,更是身体力行、真抓实干的践诺。”

  杨国华认为,通过《普洱问政》这个平台,架起了政府与群众间的桥梁。接受问政的部门负责人要想在台上少冒汗,关键在“底盘”功夫扎实,积极作为不懈怠,有“马上就办”“事要解决”的态度,才能在节目现场赢得群众“笑脸牌”。

  办好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传递的是党员干部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普洱问政》节目反映了我们身边的大事小事。问政的过程,其实就是解开干群关系“疙瘩”的过程;问政的结果,其实就是不断凝聚改革创新力量的过程。”一名《普洱问政》观察团成员如是说。

  云南日报记者 沈浩 李汉勇

  通讯员 王博喜莉

责任编辑:王大林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