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理论网 >> 社会主义论坛 >> 2019年 >> 第1期 >> 正文
怒江流域蔗糖产业情况分析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7:55:00  来源: 社会主义论坛
分享至:

促进怒江流域蔗糖产业持续发展的思考建议

蔗糖产业政策需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要立足蔗糖产业发展的现实,以国家级、省级相关政策为指导,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符合地方甘蔗种植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政策、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技术创新、引进与推广方案;制定符合制糖企业食糖加工技术引进政策、人才引进政策、企业融资方案;制定符合地区食糖贸易的市场营销方案等。在政策细化之后,各地政府需要严格落实具体政策措施,发挥政策效用,促进怒江流域各地区蔗糖产业持续发展。

注重从产业结构调整层面提升生产能力。通过改善甘蔗种植土地供给结构,遏制甘蔗种植土地供给结构中以低质量土地供给为主、高质量土地供给为辅,并且高质量土地供给有进一步减少的趋势。通过种植机械化技术的植入,提高土地利用的生产力和减少劳动力的投入,降低种植成本。通过甘蔗品种供给结构的调整,增加多类型、多品种高糖高产甘蔗的种植和区域性新品种选育基地及种植示范基地,加快培育、引进和推广高产高糖新品种,提升现有优势品种。通过完善食糖品种供给结构形成多样化的产品,积极发展精制糖、绵白糖、红糖、速溶糖、液体糖、黑糖、有机糖,结合云南生物资源特点,引导生产高档糖果及保健糖、药糖等功能性糖产品,加快以蔗糖为原料的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积极发展低聚果糖、蔗糖酯、山梨醇、甘露醇、果葡糖浆、结晶果糖等蔗糖深加工产品,拓展蔗糖在医药、化工领域的应用,构建发展新优势,逐步实现由单一白糖供给向多样化食糖产品供给方向转变。

构建甘蔗产业合作经营新型主体。针对甘蔗种植经营层面的改善,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比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制糖企业等加强联动融入蔗糖产业的发展中,推动传统甘蔗种植业向现代种植业转变,实现甘蔗种植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提供制糖企业的甘蔗供给能力。随着“政府+科技人员+蔗农+制糖企业+部分金融机构”等经营模式涌现,政府、科技人员和蔗农在甘蔗种植业经营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来自甘蔗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对于甘蔗品种应进行规划,政府部门负责督促、落实蔗农完成甘蔗种植指标,促进蔗糖产业逐步成为云南省边境地区相对比较有盈利潜力的农业产业,以便争取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

重视制糖工艺提升。以传统制糖工艺的改造与提升为目标,全面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执行清洁生产,利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进传统制糖工艺,探索应用膜技术、离子交换技术、色谱分离技术等,重点发展“一步法”或“两步法”生产精制糖工艺,加强制糖企业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的推广应用。同时,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地区食糖生产管理深度融合发展,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全面提升制糖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创新食糖市场贸易方式。推动各地区食糖营销与大数据技术分析相结合,依靠大数据手段对食糖消费群体进行精准分析,掌握消费者习惯和食糖需求类型等有效信息,立足于真实、详细的消费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方案。借助信息推送的平台优势,根据用户的关注点实时进行精准推送相关信息,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以及信息资讯等功能,宣传云南食糖进入市场之前各个阶段的情况,实现甘蔗种植、食糖生产的可视化,以此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突破传统线上食糖营销方式,主动寻求潜在消费者。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肖 迎 云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原载2019年《社会主义论坛》第1期“专题调研”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苏宇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