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旗帜鲜明讲政治 步履铿锵强监督
2019-01-09 10:22:5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充分体现政治机关的政治作用

旗帜鲜明讲政治 步履铿锵强监督

云南日报讯(记者 杨富东) “和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署名寄发公开信,发布不实言论,在政治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近日,省纪委省监委对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建等人违纪违法案情况进行了通报,再次释放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强烈信号。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去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省监委继续高举讲政治的大旗,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8年,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208件、处分249人。

把准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省纪委省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工作的根本原则、目标取向、具体行动。一年来,省纪委省监委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努力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作表率。同时,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的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强化监督,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

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省纪委省监委迅速跟进,通过“在线访谈”、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对条例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进行了深入解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过程中进一步聚焦政治生态、突出政治效果。

2018年10月18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省纪委省监委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举报件8批946件。对移交我省立行立改的2批24个问题,省纪委省监委加大了督查督办力度,要求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对全省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省纪委省监委组织开展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全面拧紧整改责任螺丝。

深刻汲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省管干部“带病提拔”的教训,省纪委深化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机制应用,坚持将省管干部廉洁情况征求意见放到桌面上“晒一晒”、审一审、议一议,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一律排除。2018年,研究回复意见2144人次。

在认真完成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相关工作的同时,省纪委省监委还派出领导干部,深入各州市和省直部门,与州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进行谈话,听取部门党组和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履行“两个责任”情况报告,全面、深度把握云南政治生态。在执纪审查中,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制造和传播政治谣言、欺骗组织、投机取巧、千方百计“接天线”,以及挑拨离间、毁坏干部声誉等典型案件。对个别领导干部政治品行低劣、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果断立案审查。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