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2019-01-07 11:36:0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年轻干部要想成为党的优秀接班人,首先就要从自我做起,树立正确思想意识,摒弃六种错误心理

作者:吕培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刚参加工作的干部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茁壮成长;要教育引导干部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走好从政第一步;对优秀年轻干部,组织上要注意跟踪,“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这些要求,充分体现了对年轻干部成长的高度重视。心理决定意识,意识指导行动,错误心理会误导人的行为,从而给人带来长久消极影响。年轻干部要想一步步健康成长,首先就要从自我做起,树立正确思想意识,摒弃六种错误心理。

摒弃轻狂心理。年轻得志,顺风顺水,固然是好事,如果因一时的顺利就飞扬跋扈、颐指气使,认为自己了不得、了不起,忘却了年轻人的不足,对组织没有基本感恩,对权力失去应有敬畏,既不常学习,也不善反省。假如总是心浮气躁,沉不下心来,总是自我感觉不错,那么,走偏路酿大错就是早晚的事。另一方面,作为党组织和上级领导,在提拔重用年轻干部的同时,也应该多给予帮助和指导,时不时点拨和提醒一下,打好预防针,多进行警示警告。严管就是厚爱,不管才是伤害,如果等到危情出现或事态严重才去管理,为时已晚。毕竟,提拔重用而不进行有效管理,容易助长年轻干部浮躁张狂。因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了组织上对干部不能“放养”,而要及时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帮助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要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能预设晋升路线图,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

摒弃急于往上走心理。年轻干部有年龄优势、知识优势,也有年轻人的不足和缺点,例如阅历较浅、经验欠缺等,特别是在政治方向、政治定力和政治素养等方面,更需要在实践中持续学习提高。因此,如果在成长的道路上缺乏正确的预期,心浮气躁,造成自我价值观扭曲,一系列问题就会接踵而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说明要获得成功,就要周密考虑、踏实干事,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想健康成长,更应该静下心,沉下身,低下头,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兢兢业业努力工作,踏踏实实为人处世。

摒弃功劳补偿心理。随着荣誉和地位提升,一些年轻干部觉得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心理开始不平衡,觉得应该从其他方面进行补偿;有的人觉得该轮到自己上升发展了,一时没上去就心理失衡、意志消沉,甚至干起违法乱纪的事情。作为年轻干部,要想有大作为,希望走得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这既是职责要求,也是从政本分”“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和从政之道,牢记党的宗旨和“四个意识”,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一辈子守纪律、讲规矩。

摒弃上升期打点心理。一些年轻干部觉得自己正值上升期,需要通过打点疏通上下左右的关系,为自己今后更好发展做铺垫。因而,有的人不把精力放在工作和学习上,费尽心思找关系、拉关系,甚至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和人身依附。这种自认为“聪明”的行为,最终的结果只会害人又害己。因此,不论是在初始阶段还是上升时期,年轻干部都必须认识到“只要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组织上是不会埋没干部的”,从而始终踏踏实实工作,努力做出更多更好成绩。

摒弃侥幸贪腐心理。一些党员干部包括年轻干部,在落马后痛哭流涕反省中总会提到,初次搞腐败很害怕,不敢收也不敢要,勉强接受了,也会害怕好久;再次面临腐败时,因为前边没事,就心存侥幸;第三次就慢慢适应,甚至到以后,不腐败还觉得少了什么。事实上,腐败口子一旦打开,很难守得住也收不回来,只会越开越大,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有的年轻干部正是在这种侥幸心理中,忘记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忘记了党纪国法的刚性底线,忘记了入党时的初心誓言,一步步滑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年轻干部要想行得稳走得远,就要时刻警醒自己,牢记初心,永不懈怠,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教训,坚守自己的政治底线和做人本色。

摒弃“温水煮蛙”心理。“温水煮蛙”反映的是从量变到质变原理,说明由于对渐变的适应性和习惯性,失去戒备而招灾的道理,同时也警示人们:突如其来的外在刺激或遇到强敌往往能使人奋起面对,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潜力,而安逸的环境,往往容易使人沉溺其中,放松警惕,丧失斗志。“温水煮蛙”现象和心理在年轻干部中存在,主要体现在一方面是放松警惕,不知危机来临;一方面是丧失斗志,变得不思进取。放松警惕是指年轻干部在日常交往中,因为警惕性不高而逐渐被小恩小惠、金钱美色、房子车子所俘虏。丧失斗志则表现在当了干部就变得谨小慎微,遇到困难和挑战绕着走,面对难题和复杂事情躲开去,太怕出事,不敢干事。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干部,就应该体现年轻本色和勇于任事精神,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努力让自己“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