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莫为迎检“赶成绩”
2019-01-07 11:33:1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无论是开展工作,还是考核验收,不仅要以书面痕迹为依据,更要以干部足迹为根据

作者:唐子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古语“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笔者在学习中认识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确实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具体到每个人承担的工作,如要取得好成绩,同样需要拼、需要干。然而,到了岁末年初,为了迎接考核检查,一些单位加班加点“赶材料”“理资料”,把精力投入上级部门的“年终大考”中。这种做法委实不可取。

为了取得一个不错的年度成绩,给一年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痕迹资料“完美无瑕”成了通过考核检查的一项内容。将平时来不及收集整理的文件通知、图表台账等基础材料收集整理起来,汇编成册,即便是没有开展的工作,只要考核需要,也要“化妆美容”,使得各种通知、方案、信息、总结“一应俱全”。文件多、资料多,环环相扣,图文并茂,有安排、有部署,自然就有了“成绩”。

“临时抱佛脚”式的迎检方式,究其原因是干部作风“生了病”。平时不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干出高质量,到了考核检查时却以痕迹材料“美化”工作成绩。工作统筹协调不够,总是寄希望于“最后一个月”甚至“最后一星期”,平时不干,最后去“赶”,既不能保证工作进度,更无法保证工作质量。同时,一些考核检查人员不深入一线,不较真碰硬,不考虑客观实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痕迹材料论英雄”,助长了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也挫伤了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和上进心。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工作成绩是平时踏踏实实干出来的,而不是岁末年初考核检查前匆匆忙忙“赶”材料赶出来的。无论是开展工作,还是考核验收,不仅要以书面痕迹为依据,更要以干部足迹为根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事业进步和发展。

(作者单位:鹤庆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