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笔记】古诗中的五华书院藏书楼
2019-01-04 09:45:5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五华诗存》卷六杨国翰诗

作者:陈梦云

近日阅读云南省图书馆馆长王水乔先生《云南藏书文化研究》(云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其中有杨国翰诗作《六月辛亥夜 藏书楼有光若晨霞》,此诗未见收入《杨国翰诗文选集》以及临沧史志材料,应为杨国翰的一首逸诗。这首诗以纪实的风格,描写了当时云南的最高学府五华书院的藏书楼情形,因而有其独特的研究价值。

杨国翰(1787—1833年),字凤藻,号丹山,云州(今临沧市云县)人,清嘉庆进士,先后任浙江奉化、诸暨、海盐、仁和、海昌等地知县,后升任玉环府同知。其为人、为学、为官,得到同时代的林则徐和为官之地百姓的称颂,为后人所敬仰。

杨国翰是清朝嘉庆年间云南“五华五才子”之一,其“诗文在云南古代文学史上也有一定地位”。笔者根据王先生书中提供的线索,访到此诗并抄出,略作释读。全诗如下:“天有日月照无边,赫赫精华盈云烟。地有珠玉晦而显,奕奕光辉彻山川。天地氤氲泄难毕,中间人文苍蔚出。酝酿奇气东壁联,文光遂兴天地一。滇中五华萃英流,充栋汗牛锁层楼。百尺深沉复无月,其间色相都幽幽。丙子六月之辛亥,日中较艺才华倍。曾否光焰长烛天,生花大笔焕神彩。挑罢寒灯倏闻哗,高楼闪烁飞晨霞。晟光独明云不黑,如阳如火更如花。依稀卯金天禄夜,太乙餐霞霞可化。藜杖上头吹复嘘,五华十色生邺架。此地藏书岂寻常,积厚从来应流光。况逢圣朝广文治,珠联璧合时煌煌。井鬼星精发皇久,文章辉映先与后。不须丹宠烧赤城,剑气更看横牛斗。”

根据诗中“丙子六月之辛亥”一句,结合杨国翰生卒年代分析,此诗大约写于嘉庆丙子年也即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六月,时年杨国翰30岁,也是他由云州赴昆追随云南名儒刘大绅求学之第二年。该诗是五华书院诸生杨逢春、樊子封、杨国翰、黄河治、汪自修等所写《六月辛亥夜藏书楼有光若晨霞》同题诗之一,杨国翰从自身角度和感受,记述其在昆明五华书院读书时学习和作文,乃至对书院藏书楼及其藏书收藏的诸多感受。此诗见载于刘大绅辑《五华诗存》卷六,嘉庆二十二年(1817)会文堂刻本,为王水乔先生《云南藏书文化研究》第八章“云南藏书纪事诗”节录引用。

全诗的大意为:天上有太阳月亮照耀着无边的黑暗,博大显赫的光充实在云雾里。地上被掩蔽的珠玉,被发掘显现出来,神采焕发,光芒穿透山岳河流。天地阴阳二气交合混杂,使得天地间人文荟萃、层出不穷。酝酿有奇气的对联挂在五华书院藏书楼墙壁上。绚烂的文采因循发展、兴盛起来,边疆与中原相同。滇中五华书院聚集着许多才智杰出的人物,书院藏书楼里锁闭着汗牛充栋的图书……丙子年六月辛亥的这天中午,书院的士子比试技艺,才华更加凸显……从古至今,像五华书院藏书楼藏书这样的功业越深厚,则流传给后人的恩德越广大。况且正逢当今朝廷大力发展文教事业,与重视武功事业珠联璧合,两者相得益彰,盛大显赫……大家先后写出来的文章,光彩照人……大家的才华就如天上的牛斗星宿那样,明亮闪烁。

此诗为杨国翰青年时代就读于五华书院时的作品,它的发现和访见,不仅使杨国翰的诗文得到丰富,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他的创作情况。通过这首诗,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五华书院藏书楼的情形,并窥见杨国翰在五华书院求学时的读书、生活情景和他的志趣与心路,并略为感受清朝嘉庆年间五华书院极为活跃的教学、读书的文化氛围。杨国翰等人在1816年写的诗文,第二年即付梓刊刻,在那个印刷事业和经济社会远不如今天发达的时代,这是极为难得的。杨国翰的整首诗,虽然艺术造诣还不是很成熟,但写实写景,记事抒怀,从中可以感受到杨国翰等士子、文人在五华书院读书时的踌躇满志和才华横溢。写作此诗三四年后的1820年,杨国翰赴京参加会试,最终以三甲赐同进士出身荣登黄榜,同年八月,出任浙江奉化知县,开始了建功立业的宦途。

(作者地址:云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