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畅通出入境“绿色通道”
2019-01-04 09:36:2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话题

我省出入境管理部门 “最多跑一次”改革新推出了哪些举措?“公安自助超市”设备在哪些地方可以使用?省内异地能不能办护照?去年12月20日,云南省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朱燕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简化手续 推进“最多跑一次”

为让群众更加便捷地办理出入境手续,2018年我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利民措施,目前成效如何?

“云南省出入境管理局持续释放公安出入境改革红利,增加群众获得感,从优化办证流程、简化办证手续、强化科技应用、提高服务水平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朱燕介绍,省出入境管理局于2018年6月推出了第一批1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包括普通护照首次申领、补发和换发、失效重新申领、单独加注,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签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签发,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协议书式样备案、主要工作人员变更备案,涉及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及签注、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和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事项。其中,10项事项通过窗口办理到办结免费寄送,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2项实现了“即办即取”。

朱燕表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我省共为62万多申请人提供了“最多跑一次”服务,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省出入境管理局对部分申请人的随机回访调查显示,申请人在同一场所完成所有流程的比例占98.72%,群众对我省“只跑一次”制度满意度达到99.21%。

加急办理 “绿色通道”受欢迎

云南省出入境管理局要打造出入境管理的“绿色通道”,这能给群众带来哪些便利?

“其实‘绿色通道’是省出入境管理局很早就推出的便民举措之一。2018年5月,省出入境管理局又推出了一批加急办理举措,可以方便群众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朱燕介绍,便民措施包括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申办出入境证件等事项,省出入境管理局将为此提供加急办证服务。

朱燕表示,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加急办证的多样化需求,2018年5月1日起,在原有加急办证情形的基础上,增加了因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形。鉴于近年来国际间经贸往来、学习交流日益频繁,群众出国出境的紧急需求出现不少新情况、新变化,“绿色通道”扩大紧急办证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特殊情况下快捷办证出行的新需求。

技术升级 新设备可自助办证

目前我省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公安自助超市”设备使用情况如何?

“‘公安自助超市’涉及到公安机关三个警种,包括交警、治安、出入境。”省出入境管理局证照管理科科长杨惠光表示,按照省公安厅“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建设的总要求,省出入境管理局积极配合治安部门开展了相关工作。2018年以来,省出入境管理局统一购置了20台自助签注机下发至各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使用,各地也根据情况增设了部分自助签注机。这些自助签注机大部分被配置到了“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中使用,范围基本覆盖了我省所有州(市)的所在区(县)和办证量较大的区域。

杨惠光表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通过自助签注机的布设,全省共为11万余申请人提供了赴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自助办证服务。同时,各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也根据本地实际,在部分“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增设了自助取证机,方便了群众领取证件。

提高效率 释放“放管服”红利

在“放管服”改革中,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出台哪些举措方便群众?

“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不断挖掘提高服务质量的潜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朱燕介绍,下一步,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工作将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按照省公安厅即将推出的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以自助办证设备投入为重点,深入推广港澳台旅游“二次签注”自助办证服务,为满足条件的申请人提供即办即取、立等可取的办证服务。二是加快推进边境旅游异地办证网上申请系统平台建设,该平台建成开通后,将为每年参加我省边境旅游的约13万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使申请人可在居住地通过互联网申办出入境通行证,到达目的地后再接受出入境管理部门面见、现场照相,并领取出入境证件,有效提高办证工作的效率。三是在开通微信平台“出入境证件预受理”和“办理进度查询”的基础上,推出“本人近5年出入境记录查询”“本人出入境证件查询”“本人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报备查询”“本人出入境证件电子照片下载”“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自愿双向速递服务”五项便民举措。四是“为外籍人员工作提供便利”举措,助推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旅游和营商优质环境。

延时服务 优化流程方便群众

“我的护照丢了该怎么补办?”网友小寸咨询。

中国公民出国(境)审批科科长武治蓉表示,公民因遗失证件而申请重新补发证件,需要本人携带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办证窗口补办。为了方便群众,不再需要居民登报后办理,可以直接前往出入境管理窗口进行办理。出于对公民身份和证件的保护,建议公民在发现证件遗失以后进行证件补发申请。如果暂时不需要证件或不想补发的,也可以到出入境部门提出注销申请。目前,只需要7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

“我的户口在曲靖市,但长期在昆明市工作,我能否在昆明办护照?周末可以办么?”杨女士打进热线咨询。

朱燕表示,省内居民持二代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在昆明市办护照。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都推出了延时服务,比如昆明市局周六全天都在受理。

“在办理台湾个人游时,是不是没有入台许可证就去不了台湾?”网友发帖询问。

武治蓉表示,网友提出的问题确实存在。想去台湾地区旅游的我省居民,除了正常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相应的旅游签注外,应在办理完入台旅游许可之后,再安排行程,避免因为没有持有效的入台许可证而无法进入台湾。

下期预告

上线单位:金色热线特别节目

上线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2:00-13:00

参与方式:

云南广播电视台:

0871-96100、0871-68881890

云南日报、云南网:

http://www.jinbifun.com

收听收看: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FM105.8,AM576)每周四

12:00-13:00直播

云南日报每周《观点 视点·监督》版专题刊载

云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YNTV-6)每周日晚22:25《金色热线·追踪》播出

云南网(www.yunnan.cn)每周四同步开播,往期节目滚动展播。

云南日报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