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思考】刹住攀比宴请之风
2019-01-03 09:58:0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作者:双春天

“辛辛苦苦干一年,送礼变成穷光蛋。”近年来,一些农村的人情风、送礼风使不少老百姓苦不堪言。为此,各地纷纷出“硬招”,不论是对办酒席的条件、宴请的范围,还是对设宴的标准、送礼的多少都作出明确规定,也起到一定效果。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事小事都大操大办的宴请之风不仅具有循环性、传染性,而且具有顽固性,单靠“明文规定”还是难以根除。

究其原因,一部分人巧立名目办酒席是因为爱图小利,舍不得自己吃亏;大操大办则是攀比心理作祟,舍不得自己的面子。“解铃还需系铃人”,笔者认为,要让老百姓明白“舍得”道理,引导他们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共同促进乡风文明。

在办酒席现象比较突出的一些农村,事实上,起初确实有个别村民用各种由头办酒席来收礼金,被请的人面对这样的宴请有时就感到为难,不去,抹不开面子;去了,不仅要送礼,而且还耽搁干活时间。一旦有人开了这样的头,就有些村民为了回收送出去的礼金,也想些名目办酒席请客。所以,说到底,这样的风气还是源于舍不得那点礼钱,也就导致各种办客规定落实不佳。这就要采取宣传教育、交流体会等各种引导方式,让村民认识到只有大家都不贪图礼金小利,才有可能走出不良风气的循环怪圈。

而要从根本上杜绝相互攀比宴请送礼收礼,关键还在于要舍得“面子”。办酒席是人之常情、传统习俗,但是一些人把办酒席和面子挂钩,大讲排场、盲目攀比,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由此兴起大操大办之风。为了一时的风光,有的人留下一堆经济负担和人情账,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

“要想有永远的掌声,就得放弃眼前的虚荣”。尽管现在生活好了,但是赚钱仍然不易,只有大家都放下面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才能让攀比宴请、大操大办之风消停。

(作者单位:凤庆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