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18-12-29 10:59:2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王淑娟) 12月28日,云南省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竣工验收会在昆明召开,会上正式宣布该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是我省已建成的水利工程中投资最大、中央补助资金最多、工程建设最快的单项水利工程,创造了我省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2008年决定实施该项目,当年12月实验性工程开工。2009年下半年主体工程逐步开工,2013年完工,实现通水投入运行。5年来投资逾80亿元,建成了库容4.48亿立方米的德泽水库、总装机9万千瓦的干河提水泵站、115.85公里的输水线路。工程建设期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工程质量事故。

工程运行5年来,已累计向滇池补水约28亿立方米,极大地补充滇池水资源量,与环湖截污、入湖河道整治、面源污染治理、底泥疏浚、生态修复5大工程措施联合发力,促使滇池水质由劣V类向局部IV类转化并持续好转,滇池综合治理效益明显。同时,累计为昆明市提供生活供水1.15亿立方米,结束了滇池作为昆明城市生活水源的历史。

据悉,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重要功能是,近期重点向滇池补水,改善滇池水环境和水资源条件,配合滇池水污染防治的其他措施,达到规划水质目标,并具备为昆明市应急供水的能力;远期(2030年)主要任务是向曲靖市供水,并与滇中调水工程共同向滇池补水(占1.38亿立方米),同时作为昆明市的备用水源。工程总投资84.48亿元,调水距离115.85公里,每年可向滇池补水约6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