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制定出台2018—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8-12-27 09:21: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通讯员 云祖轩) 云南省委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近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以省委文件印发《2018—2022年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与体现云南特点相结合,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对未来五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规划》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长期坚持、持续发力,推动学习培训深化、转化、常态化,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省、市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到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要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规划》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规划》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结合全省干部教育培训面临的形势任务,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做法和实践经验,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办法,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与时俱进。在培训内容体系方面,从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培训、知识培训、开放意识培养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分类分级培训体系方面,把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少数民族干部、脱贫攻坚干部等类别干部,分别提出培训目标和具体措施。在培训保障体系建设上,从培训机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培训方式方法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学风建设、经费保障、理论研究等方面分别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有力保障。在培训制度体系建设方面,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遵循,结合实际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从需求调研、组织调训、教学管理、考核评价、质量评估、工作督查等方面做好制度设计,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转高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聚焦存在问题,回应基层关切,提出了一些改革举措。在培训机构建设方面,重点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改善县级党校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在素质培养体系方面,提出实施基层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年轻骨干教师三年跟踪培养项目,采用集中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实施跟踪培养。在课程教材方面,提出实施“三好”建设计划,按照“宁缺毋滥”原则,每年评选出一定数量的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纳入全省推荐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在信息技术运用方面,重点建设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干部网络培训体系。

《规划》认真梳理今后5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工作,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分类建设、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国际交流合作培训等8个重点项目,逐一明确项目内容、实施要求和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着力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全省各项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