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身残志更坚的致富带头人
——记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谭德才
2018-12-26 10:59:4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合作社从1个发展到5个,种植区域从1县发展到3县区、面积从600亩发展到8000多亩,带动群众从45户170多人到1200多户5000多人常年就业,其中带动残疾人家庭就业从17户68人发展到 450户1800人……永善县茂林镇甘杉村谭家营的谭德才就是在左腿残疾的情况下,依旧奔走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路上,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今年10月,谭德才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致富不忘众乡亲

在甘杉村谭家营,谭德才是大家公认的能工巧匠、致富能人。

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大部分村民还在为填饱肚子发愁时,谭德才就搞起了建筑、办起了养鸡场,成为响当当的致富能人。

1988年,怀揣淘金梦的谭德才第一次走出大山,到昭阳区新民镇承包瓦窑烧瓦,买瓦的人排着长队等候。

可是圆了“老板梦”的谭德才却高兴不起来:昭通城郊新民镇群众晚上可收看电视,而自己家乡的夜晚到处黑黢黢的。作为群众推选出来的生产合作社社长,他陷入了思考:这样继续干下去,自己一年挣个四五万元不成问题,可乡亲们还吃不饱饭,用不上电灯,看不上电视。自己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都富了才对得起乡亲的信任。

经过深思熟虑,谭德才做出了人生中的重大决定:回到谭家营,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1989年,“谭老板”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村子。

当时,谭家营村民小组有60多户村民,由于自然条件差,生产方式落后,村民广种薄收,砍柴换钱是主要经济来源。

过度砍伐导致村庄四周茂密的森林不见了,植被急剧减少,水源枯竭,光秃秃的山上风一刮尘土飞扬。

“谭家营要想有发展,必须先种树。”回乡后的谭德才把谭家营的劳力抽出一半成立“合心致富组”,由他带着绿化荒山,外出找活干,剩下的劳力在家从事农业生产。乡亲们不管从事农业生产还是跟他外出干活,所有人都按工时记分,年底根据工分多少进行统一分配。

通过几年的持续造林,谭家营周围3000多亩荒山披上了绿装。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加乡亲们的收入,1992年谭德才又带领谭家营造林队到邻乡的莲峰林场承包荒山造林,一干就是5年,累计造林3万多亩,队伍由原来的30人壮大到60人,收入由6万多元增加到20多万元。除造林队外,谭家营还组建了建筑队,兴办养鸡场、砂石厂。

在谭德才的带领下,谭家营从距公路1公里外的地方整体搬迁到公路旁,家家建起了钢混结构砖房,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通了自来水,青壮年人人拥有一辆自行车。社里还用积累的2万元钱翻修了谭家营小学。这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因谭德才带领谭家营乡亲们干得风生水起,2000年8月,甘杉村改选村干部,村民们把目光投向了既是致富能人,又公道正派的谭德才身上,47岁的谭德才当选甘杉村主任。

一心一意拔穷根

甘杉村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下辖马家营、谭家营等11个村民小组,是永善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谭德才上任后,带领群众开展玉米营养钵栽种、荞子拉线点播、洋芋高厢垄作等农业科技,两年时间就解决村民长年缺粮难题,甘杉村从此告别了吃回销粮和“空仓粮”的历史。

为壮大集体经济,谭德才利用甘杉村地处昭(通)永(善)公路线上,石灰岩丰富的资源优势,办起了村集体砂石厂。为了降低打砂成本,谭德才以个人名义请人担保向信用社贷款3万元,带领群众上马建了一个55千瓦的微型水电站,用水电取代柴油发电。

村办砂石厂机声隆隆、苗寨老母坟进村公路成功通车、洗羊塘60户群众搬新居……仅用3年时间,甘杉村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车祸给谭德才留下终身残疾。2003年10月15日,谭德才和村会计骑摩托车到镇上的途中遭遇车祸,左腿5处骨折。经全力抢救和精心治疗,腿虽然保住了,谭德才却落下了终生残疾。

2013年村委会换届,谭德才正好60岁,经再三请求,多年带病坚持工作的谭德才得以从甘杉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

身残志坚不停步

“我还能为乡亲们做点什么事?”这时患严重鼻炎、腿脚不便,已经在家安享晚年的谭德才仍在苦苦思索。为找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他拖着四级伤残的左腿先后到甘肃省和丽江市等地考察中药材种植,并在谭家营成功试种了200余亩党参。

2014年,由谭德才发起的永善县茂林镇永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他把村里的致富能人召集到一起,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首批80多户群众采取土地入股、投资入股等方式筹资340余万元,加入合作社发展中药材。

当年,合作社种植党参600余亩,亩产400公斤至450公斤,每亩纯收入达3000元左右,比传统种植提高了好几倍。为延长产业链条,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2017年,合作社又修建了规模达1000头的乌金猪养殖场,利用废弃的党参枝叶进行饲养。

2018年,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200多亩,建起党参初级加工厂一座,实现年收入700多万元,解决全村350多人的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妇女、老人和残疾人。

2018年7月,在昭通市供销社的扶持和帮助下,谭德才以永兴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分别在永善、鲁甸、昭阳3县(区)成立志和、玖昱、天翔、新立德富4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抱团成立了富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谭德才担任联合社理事长,计划打造3000亩党参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山区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8000亩,带动1000多户山区贫困群众脱贫。

“不当老板当村官,无私为民谋福祉。”30多年来,从匠人到社长,从村支书到理事长,谭德才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让乡亲们都富起来”。2017年,谭德才被授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1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云南日报记者 蔡侯友 沈迅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