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三激三变”提振自力更生精气神
2018-12-24 11:02:22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李英豪 中共云南省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委副书记

镇沅县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把培育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作为攻坚利刃,以“三激三变”志智双扶,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有效推动了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是集“山区、农业、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镇沅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中央、云南省、普洱市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把培育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作为攻坚利刃,以“三激三变”志智双扶,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有效推动了物质与精神双脱贫。2014年至2017年末,镇沅县累计减贫9652户3449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17.71%降至2017年末的1.2%。

“以心换心”激发信心,“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秉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理念,以真心、耐心、悉心服务引导群众树立脱贫自信。一是真心帮扶激发群众脱贫信心。以“3个50%”选派1122名干部职工沉在基层、组织各级“挂包帮”干部深入一线,沉到底、下到村、进到户,以过硬作风抓好住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及教育、卫生、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实惠,看到了党和政府的倾力付出,激发了饮水思源的意识和思发展、谋发展的强烈意愿,杜绝了“干部干、群众看”的“扶贫独角戏”。二是耐心宣教提升群众脱贫自信。制作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共产党”“以脱贫致富为荣,以懒惰比穷为耻”等一批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的宣传标语,设置在县、乡、村、组道路沿线向社会广泛宣传;向群众印发《脱贫攻坚政策百问》等解读文本1.4万册、政策宣传口袋书4万册;在群众家门口开设“自强、诚信、感恩”励志讲堂,利用镇沅县111个村(社区),“小喇叭”定时播放、气象服务电子屏滚动播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利用9个乡镇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组织基层党员群众集中学习1792场次;充分发挥面对面宣讲优势,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宣讲活动1790余场次(18.6万人聆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讲活、讲透、讲够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合理引导群众对政策的心理预期,让贫困群众晓发展、明政策、懂感恩、知奋进,由之前的“不知情、不领情”变为了自觉“动起来、干起来”。三是“九下乡”悉心服务增强群众脱贫底气。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卫生及“工、青、妇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等“九下乡”服务,既送政策、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通过“火塘夜校”志智双扶工作,组建“夜校”讲师团,利用农闲、夜晚,将教学课堂搬到农家院户,引导广大贫困群众思想脱贫、生活脱困;通过“干部回家”活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387名实职副科级以上干部回到出生原籍地或挂包农户所在地,讲述发展变化、农村变化、家乡变化,解读持续巩固政策,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促进了志远心齐劲足,让广大群众增强了“紧跟党走,我能脱贫”的底气,镇沅县上下形成了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生动局面。

“以穷为耻”激励斗志,“昔日懒汉”变“今日好汉”。针对少数贫困群众“炫贫争贫、因贫自堕、坐等靠要”思想严重和“封建迷信、不讲卫生、诚信缺失、贪杯酗酒、赌博败家”等陋习,对症下药,志智双扶。一是用身边典型催生动力动能。从扶贫工作实践中找素材,发挥好云南省“光荣脱贫户”田坝乡三合村叶家组叶金学、云南省“扶贫先进工作者”恩乐镇党委书记史进等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宣传平台充分展示典型经验和人物事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并以先进典型和脱贫户现身说法、组织贫困户就近就便现场观摩等方式,用身边人的拼搏、勤劳精神感染和启发贫困群众;在全县9个乡(镇)111个村(居)委会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交叉巡回文艺演出185场次,以小品、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成功脱贫案例和自身动力不足反面典型,以正反典型的强烈对比,戳痛处、点痒处,潜移默化地激发贫困户“坐不住、等不得,干才有希望”的意识。二是以文明新风抵制陋习恶习。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爱我家乡·新乡贤讲村规民约”、农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活动和“清洁家园”行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深入挂钩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110场次(2万余人次),协助111个村(社区)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制度;向广大农民群众发放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倡导文明新风标语及脱贫攻坚知识的环保袋、水杯、围腰等日常用品,发放诚信宣传册7800份、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30000份,大力引导群众知荣明耻、诚信立本,自觉抵制各种陋习恶习,专心投身脱贫行动。三是用综合培训提升脱贫能力。在全国率先成立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采取“技能培训+军事化管理+信心提振”培训模式,对镇沅县精准识别出的有劳动能力但缺乏内生动力和实用技术的深度贫困人口进行钢筋工、建筑工、汽修工、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结业后开展职业技术鉴定,颁发证书,并搭建就业平台,持续跟踪管理。

“以知启智”激活思路,“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坚持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努力帮助群众提升用政策、用科技、用资源等方面的素质,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一是“政策引导”找对路子。各级挂联干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地宣讲产业扶持政策和市场经济知识,帮助出点子、找路子、算实惠账,带动群众种植烤烟、林下药材等较高附加值作物,发展生猪、瓢鸡等养殖,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授之以渔”辅之以能。组建11支科技服务分队,重点围绕贫困群众产业增收,通过召开群众会、家庭会和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系列科技服务工作,在群众家门口手把手传授生猪、瓢鸡、黑山羊、黄牛养殖技术和林下药材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围绕服务“五网”建设、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各项法律宣传讲座,大力宣传宪法、党内法规和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三是“产业扶持”造血致富。县委、县政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充分论证和科学实践的基础上,明确了“造血扶贫”的“5+1”产业扶贫政策和“1361”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村级党组织+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群众脱贫有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得到扶持的“三赢”目的。

“说一千来道一万,山歌向着党来唱。生铁不炼不成钢,党把重任肩上担。扶贫真经念得好,自力更生不能少。党的恩情深又深,大田人民感党恩”,者东镇者整村大田村民小组彝族妇女周某自编自唱的这段山歌,就是对当前镇沅县脱贫攻坚中广大农村“乡风净、民风纯、感恩党、思想齐、干劲足”的生动表现。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