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三堂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8-12-24 11:00:25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作者:岩 补 中共云南省盈江县委副书记、县长

云南省盈江县以“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上好“群众课”“诚信课”“政策课”,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着力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实践的指挥棒。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云南省盈江县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上好“群众课”“诚信课”“政策课”,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着力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真正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共同担起脱贫攻坚重任。

上好“群众课”,立志气强信心

坚持把“正面宣讲、反向激励、示范带动”作为焕发群众斗志、立起群众志气的主渠道。在正面宣讲上,采取“五用”“五化”措施,以“微讲堂”“讲习所”等为载体,把“报告语”变成“家常话”,走田间、进农户,面对面宣讲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脱贫案例,筑牢群众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心怀感恩的意识,全县共开展主题宣讲6700余场次,举办讲习所220余期,受教育群众32万余人次。在边境民族村寨试点推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好声音”农村“小喇叭”入户工程,早、中、晚滚动播放扶贫政策、民生实事、脱贫典型,“小喇叭”逐渐成为宣传政策的阵地、倡导文明的讲堂、群众脱贫致富的信息站。

在反向激励上,以脱贫攻坚中的“懒汉”“争贫户”为原型,编排《我要脱贫》等系列文艺作品100余件,采取山歌、快板、小品、傣剧等形式,搬上百姓大舞台,变“说教”为“说唱”,对症下药,以案说教,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产生共鸣,唤醒“懒汉”的羞愧之心,纠正“不以贫为耻,反以贫为荣”的错误思想,“打铁必须本身硬”的思想堡垒进一步筑牢。

在示范带动上,整合各类“贷免扶补”“小额信贷”资金,鼓励支持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建成一批“党员创业示范基地”,选树太平石梯蔡五、勐弄龙门寨余根金、苏典下勐劈余兴栋等一批脱贫致富典型,推行“党员带民富、先富带后富”,每名致富党员联系2到3户贫困户,每名致富带头人帮带1到2户贫困户,言传身教“致富经”,激发贫困群众不甘落后、自强脱贫。弄璋镇古里卡村,曾因不愿筹工筹劳,全体村民签字按手印放弃投资400多万元的环村道路建设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懒汉村”。通过推行“教会群众干、带领群众干、帮着群众赚”的群众工作法,古里卡脱胎换骨, 由“懒汉村” 变成“勤劳致富村”, 建成美丽乡村,2016年全村脱贫出列。

上好“诚信课”,破陋习树新风

坚持把诚信教育融入日常,从生产生活细节入手,实现教育一名群众、辐射一个家庭、带动整个风气。广泛开展“晒家风、亮家训、比家教”活动,全面征集家风家训好故事,提炼家风格言,“我劝子孙多行善,行善之人多康健”“善有善报自然好,恶有恶报灾难逃”等家风格言被制成展示牌,摆放在家中醒目位置,教化家人,感染亲友。深入开展“善行义举榜”建榜工作,把“最美”人物、五好文明家庭等张榜公示,让群众比有方向、学有榜样,从“最美的人”到“最美的家”,进而形成“最美风尚”,盈江县涌现出国家级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省级道德模范2人,成功申报国家级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8个,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用好村规民约,乡镇鼓励、村民商定,800多个村民小组把诚实守信、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在村民小组成立道德评议会,推行村民积分制,广泛开展“评星定级”,评“两头”带中间,扣分较多的个人或家庭取消“最美”人物、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资格,在群众大会上签订《履约承诺保证书》,由群众监督改正,不按期改正的缴纳违约金,村规民约真正成为规范村民行为习惯的“好规矩”。结合中共云南省纪委、省监察委有关通知精神,制定出台《移风易俗管理实施意见》,建立红白理事会,实行党员向支部承诺、支部向总支承诺、总支向党委承诺,带头移风易俗,对陈规陋习进行“破规”,引导村民走向文明,农村宴请风大有改观,群众请客送礼减少70%以上。移风易俗不仅革除了陈规陋习,还潜移默化影响着群众的精神面貌,农村环境更加优美,新气象、新风尚正在形成。

上好“政策课”,明事理知感恩

坚持把政策宣传、实惠比对作为激发群众感恩意识的重要举措。采取“漫画+山歌+快板”形式,组织370余名“土画家”将扶贫政策、“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内容绘制在墙上、护栏上,打造各具特色的政策明白墙、感恩教育“文化墙”,朗朗上口的“党的政策如此好、誓把忠心献给党,各族群众齐心干、回报党恩创辉煌”等佳句在各村寨唱响。组织开展“百位老人讲好百个故事”活动,讲历史、谈变化,忆苦思甜,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情关怀和干部的倾力帮扶。群众耳濡目染,从内心深处体会到党的政策带来的实惠,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自编山歌《九谢共产党》《十感党恩》和快板《感谢中央政策好》等,唱出了群众的心声,成为盈江县各族人民知恩、懂恩、感恩的真实写照。

同时,双管齐下,针对少部分群众认为享受政策“理所应当”,不知满足、不懂感恩,心理失衡、影响满意度等问题,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各种扶持投入等拉进实惠单、列出明细表,分解到乡、村、组,组织干部向群众讲清楚享受到的扶持、得到的实惠,引导群众转换角度去思考,明白实惠从何而来,恩情向谁报答,唤醒感恩党、感恩祖国的“心灯”。苏典乡南帕、铜壁关乡大小浪速等58个边远村寨借着扶贫政策的东风,实现了世世代代通硬化路的梦想,村民早文强自信地说: “路修通了,我们就不难脱贫了。”平原镇土坎村在精准脱贫启动之初,部分非建档立卡户群众感觉“不公平”“有意见”,工作推不进。通过上好“政策课”、算清实惠账,群众观念逐步转变,男女老少齐上阵,主动投身危房改造,创造了15天建成美丽乡村的“土坎速度”,成为云南省农村危房改造示范点。

责任编辑 王大林​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