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内动力:老国企涌动新活力
2018-12-24 10:28:3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1956年建厂至今,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走过了62个年头。通过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这个老国企至今仍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65.11亿元,同比增长36.73%,预计今年整个集团将实现营业收入破百亿目标,提前两年完成企业“第二次创业”的目标。这一组亮丽的数据,生动呈现了云内动力紧跟时代变革的脚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持续释放新动力,为企业赢得发展空间的故事。

以此为标志,企业“第三次创业”的集结号即将吹响。

创新驱动激发企业内在动力

“一个发动机从研发到量产,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如果企业不持续创新升级技术,激发内生动力,市场不可能会给你时间。”提及企业近年取得的成绩,云内动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波说。

杨波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14年,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时,和云内动力“旗鼓相当”的一家竞争企业,产品销量远高于云内。然而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云内通过产品的不断升级创新,迅速抢占了更多市场,今年的销量和收入已远超该企业。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后,云内相关项目的市场占比达到45%以上。

每一次国家标准的出台,对企业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但是对于云内来说,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机遇。依靠创新升级练“内功”,云内不断有好的产品推出,不断树立好的品牌,不断增加市场占有率。云内动力着眼行业发展前沿资源与技术,及时建立了一套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党建创新体系,通过围绕“全价值链体系增值的精益管理”这条主线,全力以赴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从适应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云内动力立足发动机产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2012年以来,以490、4100、4102为代表的老产品实现“转型升级”,以DEV为代表的新产品实现“创新驱动”,在不断拓展车用柴油机市场的基础上,进军非道路机械市场,延长老产品生命周期。公司潜心研发的DEV系列柴油机,产品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以性价比高、噪音低、振动小、油耗少、功率高、排放好赢得市场。同时,云内动力立足发动机产业,全力打造“两个动力总成”和“两个核心技术”,并逐步进入柴油机尾气后处理、电控燃油喷射系统等关键零部件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将云内动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中小缸径发动机动力系统服务商。

2017年,公司启动产品“精品工程”,通过对标国际一流发动机产品,找差距、定措施,2017年公司全系产品“三包”费率同比下降25%、零公里故障率同比下降30%、千台故障率同比下降50%,为2020年达到产品品质与合资品牌媲美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通过围绕“一个流”的精益生产,加大推进标准化生产力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从采购、生产系统、工艺技术、职能部室等方面进行流程梳理和数据分析,并对标行业标准,不断深挖降本空间。

云内动力创新企业党建,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开展了以“红色根基、红色旗帜、红色阵地、红色生产线、红色共同体”5个红色为抓手的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并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将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及各单位的业绩考核,权重占20%,并将考核结果运用于年度评优评先。同时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重点、难点、痛点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增强解决市场反映的问题、基层反映的问题以及影响经济运行质量的问题的能力,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改革助推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沿着厂区内银杏叶点缀的道路前行,记者来到云内动力装配车间机加工部。来自德国MAG公司的年轻技术员马克正和管理员调试着进口设备,以保证明年初车间能正常投入使用。

车间内是云内动力投资4.5个亿建设的全新机加工自动化生产线,从线头到线尾,均依靠“机器人”来工作。“比如我们从德国进口的双主轴卧式加工中心,同样时间内,比传统的设备能够多生产一倍的产品,且精度、一致性等指标都更高。”车间副主任王绍平介绍,两条生产线明年投入使用后,同等产量下比以前的生产线节约30%的人力,每年可生产30万套相关产品。

全自动的生产车间,是云内动力提前布局“十四五”“数字云内”的一个起步。回望云内动力的发展历程,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及时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快速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是企业“永葆青春”的“秘诀”。1999年,乘着改革的东风,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云内动力这个传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内动力加快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步伐,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提出2020年收入破百亿的目标,今年预计可以提前实现目标。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发动机行业监管政策趋紧,企业在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转换新动能,释放新动力,成为云内动力“第三次创业”、将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所在。

“在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正以混改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为企业赢得新的发展空间。”杨波介绍,云内动力的混改计划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两家民营资本,且未来云内动力总部不搬离昆明,不改变云内动力60年积累的企业文化。

“目前云内动力混改进入关键时期。”杨波说,希望通过混改达到提高公司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并充分利用新进投资者在海外市场拥有的渠道和资源,建立海外市场,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和知名度。同时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构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建立有效的激励薪酬制度,在技术、人才、资本方面发挥协同效应,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做强做大做优云内动力。

云南日报记者 李承韩 杨建华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