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白药:老字号再写新传奇
2018-12-24 10:27:1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为国家中医药行业的标志性企业,云南白药的一举一动在资本市场上历来颇受关注。今年秋冬之交,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实施整体上市,成为2018年A股市场最受瞩目的并购交易之一。

业界专家表示,通过整体上市,将白药控股和云南白药上市公司“合二为一”,以更加规范化、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推进“新白药、大健康”的发展战略,云南白药向着成为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健康产品供应商和医药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1971年云南白药厂正式成立,到1993年改制上市,成为云南省首家上市公司;从2017年白药控股混改完成,打造完全市场化的治理结构,到如今成功实现整体上市,百年“老字号”云南白药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继续书写“新传奇”。

通过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老字号”不断焕发新活力。自上市至今,云南白药营业收入增长418倍,净利润增长240倍;19年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达35%,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28%。2018年,在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云南白药仍然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88%。

一系列改革成果,为传统国企竞争突围、跨越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

面向市场革故鼎新

116年前,当彝族名医曲焕章创制“伤科圣药”云南白药时,他或许并不知道,这瓶小小的白药散剂会在百年后“开枝散叶”,繁衍成庞大的“白药家族”。

利用和整合社会资源,云南白药自2001年起推行“虚拟企业运作模式”,先后与美国、爱尔兰、日本等地的顶尖科研机构展开技术交流与合作。在小小一瓶云南白药散剂基础上研制出了胶囊剂、气雾剂、酊剂、膏贴剂,乃至牙膏、洗发水等个人护理产品,产品也由单一品种增加到300多个品规。

这些业绩发轫于1999年以来的“企业再造”改革。彼时,面对着与市场需求脱轨以及强敌竞争的冲击,云南白药启动了由内而外的整体改革。一方面是增加新产品研发力度,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另一方面是面向市场,进行公司整体的市场化改革。

从那时起,云南白药推行模式创新与价值重构,实施内部创业机制、首席科学家制、内部订单制、薪酬制度改革、产业平台搭建、重塑消费模式等一系列变革。专注于全产业链的打造使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形成了专业化生产能力强、精细化管理程度高、规模化优势突出的良好发展态势。 由此,传统云南白药迅速衍生出了10余个极具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系列产品族群,奠定了民族品牌的行业地位。

短短十余年时间,云南白药实现了从一个地方性企业向全国性企业的转变,企业性质从单一药企向医药全产业链的转变,企业战略从产品层面向产业层面的转变,商业模式从传统中药制造向健康服务提供商的转变,保持了远高于行业增长速度的快速发展,成为云南乃至中国大健康产业的领跑者。

深化改革水到渠成

备受瞩目的白药控股混合所有制改革于2017年底基本完成,形成并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进行了公司董高监团队的市场化选聘,建立了更为市场化的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全面实现了云南白药混改前一阶段改革的总体目标。相关改革实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赞誉,并被哈佛大学编写为教学案例,引入MBA课程之中。

经过一年来的过渡与磨合,企业经营业绩稳定增长,进入“千亿”市值企业行列。同时,混改后的云南白药积极寻求发展机遇,先后与国内外多家知名院校、大型跨国药企及顶级科研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为推进进入国际市场的战略布局,公司投资了香港上市公司雅各臣公司和万隆公司,初步建立了公司的海外业务拓展平台。在此背景之下,实施整体上市,继续推进云南白药深化改革的基本条件已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整体上市是云南白药改革整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坚持“四个不变”的改革原则:包括核心持股结构不变。股份长期锁定安排不变。市场化体制机制不变。云南白药发展既定目标不变。云南白药副董事长汪戎告诉记者,通过整体上市,一是可以有效解决两级主体的潜在同业竞争风险;二是有利于云南白药优质资源的整合,通过撬动超过1000亿元的更大体量资金,打造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并购平台;三是有利于向资本市场传递企业发展信心。在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充满挑战的发展环境中,公司股东将大量资金投入市场,表明了主要股东们对企业,对中国股市和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积极的作用。

顺应潮流开创未来

国企改革是一场前无古人的攻坚战。云南白药改革发展实践中那种勇于担当、引领创新的改革精神,给人们带来了许多启迪。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医疗消费市场,可以预见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消费国,成为国际大型医疗企业的目标市场。随着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和医保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随着中国医药市场不断开放,中国制药企业将面临的是日趋严峻的国际竞争。

对云南白药而言,这些挑战不是未来,而在当下。为迎接挑战,云南白药选择刀刃向内,变革自我。首先,持续深化改革,推进整体上市;其次,全面转型大健康产业,并聚焦骨伤科等主要医疗生态圈,将云南白药打造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为患者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健康服务商。同时,巩固现有业务板块,挖掘提升内生潜力,保持稳步快速发展,通过并购整合,产品引进,技术合作等方式,创新制药产业,开拓医疗产业;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在公司发展中的政治保证作用。

“改革正在路上,发展充满希望。”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未来,云南白药管理层信心满满,他们表示,通过深化改革增强了发展动力的云南白药,一定会为打好“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动云南和我国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云南日报记者 杨建华 李莎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