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云龙举行
2018-12-21 11:29:41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云龙举行

2018年11月17日至18日,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举行。

17日上午,云南民族大学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题组首席专家张建国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

开幕式上,云龙县县长李郁华、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段林、省社科联副主席邹文红、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杨国良等分别讲话,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与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骨干表示感谢。

来自全省高校的6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保山学院校长赵州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构建思课“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的主题报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题组首席专家张建国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的主题报告。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金元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主题报告。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纯教授作了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的主题报告。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张旭教授作了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的主题报告。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的主题报告。

17日下午,来自全省15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邦云副教授进行了题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中的“情”、“理”、“法”融合》的交流。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任阿娟教授进行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几点思考》的交流。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华军副院长进行了题为《云南师范大学重点马院建设的探索及成效》的交流。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晓丁副书记进行了题为《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传统优势的融合》的交流。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江屏书记进行了题为《基于社交网络的思政课混合式教学》的交流。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夫副院长进行了题为《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中》的交流。云南中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珍喜副院长进行了题为《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协同育人实践探索》的交流。曲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丁晓东院长进行了题为《专业思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视角》的交流。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乾夫副院长进行了题为《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在思政课中的应用》的交流。楚雄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光辉教授进行了题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交流。文山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唐春霞院长进行了题为《以老山精神引领大学生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交流。云南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蕾副院长进行了题为《思政课混合式教学的思考与实践》的交流。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磊副院长进行了题为《建设“四大”校园文化,发挥价值引领示范作用》的交流。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鲁梅主任作了题为《新思想、新内容、新形式——理论与实践教学双推进的初步探索》的交流。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思政部陈高朋主任进行了题为《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法探索》的交流。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丽杰教授主持了大会交流并作总结讲话。

18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到宝丰古镇、诺邓古村考察了我省新农村建设的成就,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变革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来自全省59所高校的约20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会。

(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供稿)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