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建言献策
——“云南农村改革四十年”学术专场研讨会
2018-12-14 16:24:00   来源:云南理论网
分享至:

云南理论网讯(记者 王大林)12月12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农村发展专场学术活动,在昆明举行。

在本次以“云南农村改革四十年”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上,学者们以主题发言、专家发言和专题发言等多种形式,就粮食安全生产及未来转型发展思考、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农村生态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云南农村发展急需以质量为主攻方向、努力开辟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新局面、改革四十年云南开放农业发展探索、基于曲靖市农村改革和发展实践的思考、云南农村改革发源地、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农村改革、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云南学者对中国农村发展理论的贡献等方面,总结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云南农业农村发展历程、政策举措、成就经验,同时就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各自的研究思考。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新发展理念,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加快解决“人、地、钱、业、治”等突出问题。要充分利用我国粮食安全观转变带来的政策红利,深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拓展粮仓。要坚持战略导向,聚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生态立农、集约促农、标准强农、品牌兴农、智能助农、多功能拓农、资本入农上着力,提升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农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规模化生产经营效益、农业信息化水平、农业发展潜力空间、农业融资能力水平和加快推进重点产业规范化发展水平。同时,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市场导向改革,坚持尊重群众创造。要创新并完善开放农业政策,健全国际农业合作联动机制,巩固开放农业的战略支点,打造开放农业全产业链与价值链。

研讨会上,展示了云南省社科院近年在农村发展研究方面形成的部门成果,重点推介了由云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编撰出版的《摆脱小农之困——云南农村改革发展40年》。该书以“云南农村改革40年:小农户当家”为总论,作为全书的开篇;以“兼顾多重功能 深化农地制度改革”“融林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为一体 完善森林资源产权制度”“就业结构钳制下的云南农业经营体系创新”“改善资金使用效率 提高财政支农绩效”“‘小农’条件下的农业经营方式变革”“总体安全与区域分化格局下的粮食安全保障”“农村三产融合发展逻辑与思路”“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推动农业开放发展”“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提升文化服务乡村功能”“深化改革 筑牢农村社会保障安全网”“立足实践 创新扶贫理论与帮扶机制”“推动农村教育发展 提升教育对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优化医疗资源配置 满足农村多元健康需求”为专论;以“云南农村改革发展40年大事记”收尾。全书以总结40年来云南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就和经验为主,坚持问题意识,深入研究云南农村改革发展40年来,解决了哪些问题,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作为基本理论支撑,从中找到农村改革的逻辑,分析揭示了云南农业农村发展所展现的重要特征。

云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省委农办、省政府研究室、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曲靖市委党校、开远市委农办、元谋县委党校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三农”研究专家学者出席并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