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已建成161处自然保护区
2018-12-14 10:29:5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讯(记者 胡晓蓉) 记者从12月13日举行的云南自然保护区成立60周年经验交流暨保护管理培训班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我省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保护区161处,总面积286.41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3%,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类型齐全的自然保护区网络体系。

我省自然保护区起步于1958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我省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的诞生地。1981年,省人民政府批准了全省自然保护区区划方案,1983、1984年分期批准建立29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983年和1988年,国务院先后分两批批准西双版纳、高黎贡山、哀牢山、白马雪山4个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此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驶入了稳步发展轨道。

60年的实践证明,我省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了全省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最集中的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地,保护了我省最宝贵的绿色财富。对于确保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构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维护国土生态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自然保护区已成为我省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最重要的阵地、最核心的区域,成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最有力的抓手之一。

目前,全省自然保护区基本覆盖了热带、亚热带和温性、寒温性森林生态系统,以及以高原湖泊为主的内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了全国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护着我国连片面积最大的以云南特有树种为优势的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全国最大的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以及众多的动物和植物模式标本产地、特有和极小种群物种集中地。滇金丝猴、长臂猿、黑颈鹤等众多珍稀野生动物在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目前,我省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成为生态文明基地、生态文化建设基地、教学科研基地,为社会、为公众提供了优质的公共服务。

省林业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是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性宝库,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以及国际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生态区位极为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极其关键。以自然保护区为主的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域承担着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核心任务,保存了最优质的景观资源,国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下一步,全省林业草原部门将始终把自然生态保护作为首要任务,把生态修复治理作为核心使命,把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内容,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省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