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2018-12-13 11:34: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作者:邓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其基本要义有: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面对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舒适环境越来越稀缺的现实状况,对于森林、草原、湿地、湖泊、海洋等生态空间,只有加强保护,才能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方式,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路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要充分认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重点是推进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能源结构、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要建设的美丽中国是“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因而,现代化与美丽中国是内在统一的有机体,是辩证发展的共同体。推进现代化与美丽中国建设,一是要努力发展和完善绿色经济体系。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改变过度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度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从源头上推动经济实现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二是要努力发展和构建绿色创新体系。绿色发展,离不开技术引领、金融支撑,需要绿色技术和绿色金融“双轮创新驱动”。要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创新及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发展绿色金融,开发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加强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的开发与利用,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形成新型生态产业体系。三是要努力发展和建立绿色能源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四是要努力发展和创建绿色生活体系。在全社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每个人的一小步,都是迈向美丽中国的一大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以八项制度为重点,加快建立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围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四梁八柱”,我们党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自觉贯彻和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使得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美丽中国建设和现代化发展向纵深推进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在环境治理方面,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逐步推进,环境恶化的状况基本得到遏制和缓解;在治理突出问题方面,生态治理体系逐渐形成和完善,资源节约有效推进,环境破坏有效减少,社会逐渐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方向迈进;在绿化美化方面,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得以推进,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在全球生态共同体构建上,我国在国际气候合作中也逐渐从追赶者的身份转变为引领者的身份,积极引导全球气候合作,促进地球家园的保护与珍惜。只要坚定信心、提高认识,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必将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单位:中共云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