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领导者要有发现美的眼睛
2018-12-13 11:32: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善于发现美、追求美、展现美,实现美的目标

作者:戴荣里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作为领导干部,要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这个重大决策部署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需要提高自己的素质、能力、本领,其中一个内容应该是让自己有发现美的眼睛。

领导者,先领后导也,二者功能的统一,要求领导者时时处处观察力和领导力都要高人一筹。何谓领?领是带头之意。要带头,领导就要比一般人多熟悉自然、社会。要懂得发现环境之势,了解环境之美;学会观察社会系统之复杂多变、平衡和谐之美。有了这些超越的观察与感悟功能,领导者才有领的功夫。领要有知识做铺垫,要有法律做保障,要有方法做依托。导者,主要针对被领的对象,摸清自然规律、社会规律,才能导得有序,导得自然,导得有理、有节,真正发挥导的效力。只有做到既领又导,领中有导引,导中见领功,才配得上是一个好的领导。

强调领导者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是建设最美丽省份的工作目标决定的。

发现自然之美,保护自然之美,是建设最美丽省份进程中领导者的职责。领导者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首先要有认识自然美的功力,这功力来自于对美的欣赏,来自于对历史事件的捕捉,来自于对当地自然风光与其他地区风光的对比。一个领导者,只有学会欣赏自然,才能呵护自然;只有认识到当地自然风景的宝贵,才能奋力去保护自然,做大自然真正的捍卫者。这就要求领导者深入研究当地的自然风貌,做到发展是保护性的发展,开发是因势利导的开发,作出的决策是对自然的遵从。

对社会之美的发现,也是建设最美丽省份进程中领导者应有的一门功夫。任何地域,社会形态的形成,既带有自然影响的特点,又带有历史文化沿袭的特点,江南的水文化对人细腻性格的形成和北方山文化对民族粗犷文化的熏陶,自有其历史继承性特点。承认这种历史沿袭性,发现其中的美质,方能因势利导。领导者适应城市市民的文化习俗特点,作出人性化的社会管理设计,才是顺应社会关系之美的真正体现。领导者有了发现社会之美的功夫,才能进行到位、贴心的社会管理设计,才能赢得民众的支持。

领导者练就了发现美的眼睛,才能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统一,才能形成整个城乡的进步与振兴。发现美应是领导者长期锤炼的基本功,保护美与营造美应是领导者需要考虑的决策手段,抵达美则是领导者所要求追求的极致。

(作者系瑞丽市委常委、瑞丽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