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纵横】深入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综述
2018-12-10 15:18:0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2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组织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先期组织征文,征集到50多篇有质量的理论文章的基础上,以约请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选择征文作者代表作交流发言的方式,共同对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云南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启示,进行回顾总结和阐释分析,并就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云南改革开放,实现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思考。

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欧黎明在交流研讨中认为,坚定社会主义的基本方向和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之所以能排除阻力,破浪前行并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启示。

“我国40年来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研究员黄小军在交流发言中提出,实践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党和国家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旗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

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雄辩证明中国道路是成功的,寻找中国道路背后的中国智慧,不仅具有历史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不断推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40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焕发出蓬勃生机的40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社会革命的40年。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虽然各自的研究方向不同,但是在活跃热烈的研讨交流中,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必然会更加成功。原因在于,我们不仅善于从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历程中总结成功经验、获取弥足珍贵的启示,而且更善于从新时代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和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洞察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的时代内涵。最为关键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只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1978年至2018年,云南农村经历了40年破浪远航的改革历程。”省社科院农发所副研究员陈晓未交流时这样说。她认为,40年来,云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深入开展,有力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稳定发展,实现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农村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粮食内部种植结构优化、新兴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农业由一产增效向一二三产融合增效加快转变,使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农民生活方面,农民收入与全国差距趋于缩小,贫困程度加速降低,生活质量全面改善。在农村发展能力上,农村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加快。

“‘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与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有助于展现中国在积极应对全球治理难题时的大国自信。”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泰国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余海秋在交流研讨中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既是改革开放历史性成就的自然衍生,也是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这主要在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打破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垄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发展道路选择;打破“强国必霸”的传统桎梏,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重要保证;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推动全球化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在对改革开放的历史与现实、当前与将来进行研究探讨中,与会者一致认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政治方向,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改革开放;是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导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开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进的改革开放;是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改革开放;是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改革开放,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理论必须跟上时代

实践是理论创新不竭的源泉。改革开放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面临的实际问题的历史进程,又是党总结提炼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就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思想源头,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兵认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更应该缅怀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重温邓小平理论,从思想源头上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的理解。

“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改革开放的思想法宝。”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阮金纯认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从回顾总结40年来党的思想路线恢复与发展的过程中汲取经验,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克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经验主义,实现主观和客观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调查研究,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善于总结,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传发在交流发言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文化发展的历程,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文化自觉的新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开创了文化自信的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等三个方面的论述,阐明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化发展,是一个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历史过程。

专家学者在研究探讨中都深刻认识到,40年来,中国共产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注重总结改革开放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鲜经验,注重探索和回答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既相互贯通又层层递进,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性体系、阶段性成果和发展性要求的内在统一,使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指引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与会者一致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理论研究阐释上要更加注重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和实践性,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的认识。要不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聚焦云南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推进沿边对外开放、聚焦云南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能运用的决策咨询成果,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云南日报记者 王大林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