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纵横】以井冈山精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2018-12-10 15:13:1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井冈山精神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丰富的营养和启示

作者:彭 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包括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理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健康政治文化、加强党性教育与锻炼等内容。在思考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过程中,笔者想到今年秋天赴井冈山参加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党的政治建设专题培训时,通过对井冈山精神寻访、体验和深入学习,心灵一次次被震撼,精神一次次被洗礼,思想一次次得到升华,由此得到一种启示:井冈山精神与党的政治建设一脉相承、融会贯通。井冈山精神既是我们党各个时期加强政治建设的力量源泉,也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丰富的营养和启示。

信念坚定既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旗帜上,把走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伟大理想,把讲政治、顾大局、维护核心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牢记党的宗旨。

敢闯新路既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引导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有与时俱进的纲领,有开天辟地的勇气,有实事求是的法宝,有自我革新的担当。而党的政治建设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政治建设落脚在“建设”二字上,就是要闯要干。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与之斗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事求是,敢闯敢试,用行动诠释忠诚,用担当彰显信仰,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才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依靠群众既是井冈山精神的根本,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同广大人民群众建立了鱼水相依的血肉关系。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纪律严明既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标尺。纪律严明,是战斗力,是凝聚力,更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标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治纪律又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党员干部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形成崇尚党章、遵守党纪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党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坚决杜绝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自觉抵制搞拉拢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

实行民主既是井冈山精神的武器,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保障。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内民主质量。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维护班子团结,不能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要用实际行动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必须一脉相承地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做到“五个坚决”,对准焦距、精准发力。

一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坚决用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用活用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文化资源。

三要坚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反对,推动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四要坚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人价值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自己身上,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要坚决正风肃纪,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不越雷池,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变成一种常态,让“虫害”无处藏身,让“病灶”无处依附。

(作者系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