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综述
2018-12-06 10:22:0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研究探讨改革开放4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月20日,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组织召开了以全省党校系统为主,同时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以及上海、四川、贵州、广西等省(市、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的“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指出,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在研讨会的主题、主旨发言中,云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建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万代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郭庆松,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唐秀玲,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裴泽庆,中共成都市委党校(成都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王苹,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欧黎明,中共丽江市委党校(丽江市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卫东,分别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发展、加强新时代党校科研管理工作、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及其对改革开放的深远影响、发展天府文化以建设公园城市、执政党的自我革命与改革开放的内在逻辑、坚持以改革开放精神建设好基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主阵地等方面,阐述了各自对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思考,并提出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对策建议。

风云激荡见证沧桑巨变,春华秋实喜看硕果盈枝。省内外党校(行政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的集中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让与会者深切感受到,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理论的接续创新到实践的不断向前,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战略到深刻改变生活的小细节,从物质上逐渐富足到精神上愈发自信,见证了我们党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奋勇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见证了我们民族奋起追赶、永不停步,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伟大历程;见证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勠力同心,奋力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历程。

40年的改革开放,筚路蓝缕;40年的理论创新,玉汝于成。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铭书的学术致辞,着重阐述了理论创新和改革开放相互促进的关系。认为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取得丰硕成果,就在于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不断解决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系列难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时,改革开放开辟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本国国情出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形成了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的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既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又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内涵,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郭庆松认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立场和思维方式,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他认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体现。要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理论与实践、矛盾与发展等几个方面结合的视角来观察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要在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进程中不断将改革开放引向深入,通过一系列战略举措、制度创新、平台搭建、机制建构,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担当起党校人的职能职责

在继续以改革开放的成就、经验和启示为主题的分会场交流发言中,我省党校系统的11位专家学者从各自关注和研究的角度,表达了对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就的自豪,彰显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新担当。与会者认为,党校作为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要为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理论阐释,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成功地探索和运用、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论,是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一条重要原因。新时代如何学好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交流发言的专家学者提出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词“相结合”。一是从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创新上的相结合、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诉求与尊重规律上的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与全面深化改革上的相结合,来实现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相结合。二是改革开放再出发所要求的改革方法论实现新的创新和发展,必须是具体的历史的“相结合”。三是从自身实际出发,运用改革开放的思维和方法,敢于善于担当,在“相结合”上见新的成效。

围绕着干部理论教育,专家学者在交流发言中通过总结改革开放40年云南干部理论教育的四个阶段,认为云南干部理论教育的进度关连着思想解放的程度,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持久度决定着干部理论教育的向度,把脉干部思想实际的精准度决定着干部理论教育的效度,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度决定着干部理论教育的高度,干部主观世界改造的自觉度决定着干部理论教育的深度。新时代的云南干部理论教育,根本点应该是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出发点是准确把握干部思想实际,着力点是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关键点是干部主观世界改造。

改革开放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通过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进而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这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重要的经验之一。专家学者在交流发言中,简明扼要论证了党的领导是我国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根本政治前提,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再出发更加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因此,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的建设在历史方位上,定位更加精准;在党建目标上,实现了与时俱进;在总体布局上,更加科学严密。

把科研资政做强做优

在另一个以党校科研咨询工作为主题的分会场上,省内外党校(行政学院)科研管理部门、智库的8位负责人交流了开展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的举措和经验,针对党校科研咨询工作如何服务于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进行了探讨。

上海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唐颖介绍了上海市委党校为适应机构改革需要,新设立决策咨询部,深化教研咨一体化建设,提出一要充分发挥学员优势,加强老师与学员的合作研究,开发系列决策咨询成果;二要发挥党校优势,承接市委交办的重大课题,为市委重大决策服务;三要拓展平台,探索长三角党校智库联盟、中意智库建设。

四川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车华武针对四川省委党校始终在“五抓”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决策咨询工作和智库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一要把抓项目管理作为最基础性的工作,不断加强项目创新;二要把抓团队建设作为最根本性的工作,以智库为抓手,申报新型智库;三要把抓资源整合作为最紧要的工作,推动工作可持续发展,挖掘学员参与资政研究的“富矿”,在州(市)委党校建立智库研究基地;四要把抓成果转化作为最核心的工作,夯实成果转化平台,畅通成果报送渠道;五要创新完善成果评价机制,不断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针对做强做优党校科研资政,云南省委党校和州(市)委党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提出不少意见建议。一要持续推进学科建设。从抓好马克思主义学科群研究方面重点推进,以现有教研部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领军作用,对五大学科中每个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领域)进行认真的审视和新的定位,找准研究方向,细化研究目标,增强研究方向以及方向下研究目标之间结构的系统性、可持续性,夯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体系。二要夯实学术底蕴。党校的基础理论研究要紧密围绕党的理论、党的实践,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结合教学的需要和五大学科建设的要求,通过积极申报课题、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著作、鼓励教研人员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在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等方式开展理论研究。三要实施科研精品战略。以课题研究为依托,引导教研人员深入基层社会,进行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各方面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归纳和判断,总结成功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对策建议;研究大课题,组织大团队,构筑大平台,培育大成果,切实促进科研成果、资政成果从数量增长型向精品绩效型转变。完善激励机制,突出精品价值,以各类课题研究为载体,打造精品力作,打造科研能力强的专家团队。

在对理论研讨会进行总结时,欧黎明提出,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伟大进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成功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成果,深入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需要充分发挥全省、全国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党委、政府重要智库的作用。要充分运用本次理论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和形成的共识,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的认识,深化对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主题的认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体系的认识,深化对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

云南日报记者 王大林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