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12-06 10:18:4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昆明市正在向着成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目标跑步前进,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作者:杨 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昆明市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开放齐头并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夯实思想理论建设。要在党建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开展“百名典型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干部个人自学、理论学习考核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提高思想理论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一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聚焦“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目标,做好结合和转化文章,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昆明落地生根。

加强政治建设,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新时代的昆明,正在向着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目标跑步前进,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为此,昆明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时效性,切实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昆明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抓实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围绕在工作上既创新思想、敢于担当,又确保廉洁自律、清正为民,在纪律建设方面强化监督执纪,保持高压态势,履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做到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经常性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盯紧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是继续推进在政府部门开展科级正职干部全员竞争上岗试点工作,把试点单位全部正科级岗位拿出来竞争上岗,将全面从严治吏的触角延伸到市直部门科级干部,持续正风肃纪,狠抓正本清源,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二是借助对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提拔使用、调整岗位的重要依据,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敢于担当之风。三是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受到重用,以用人导向引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导向,以干事创业导向营造优良从政环境。

完善制度建设,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一是把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进干部作风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昆明市治理“为官不为”实施办法》《昆明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下”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等,把干部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的干部及时给予警示和处理,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制度,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二是在党的组织生活中,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三是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完善党委工作、全委会、常委会、民主协商等制度,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等制度,使权力行使的全过程、各环节都有制度约束规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勇于自我革命,加快形成和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一是持续发力,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身”“变异”“反弹”“回潮”,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持续开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集中整治。二是破除“洗碗效应”,强化正向激励,建立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实干者、宽容失误者、鼓励创新者,为既讲规矩又敢担当、既能干事又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等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作者单位:昆明市委党校科研处)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