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凝聚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8-12-06 10:20:1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唐 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结合新时代的需要,着力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互为一体、一脉相承的。应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增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凝聚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当前,临沧市广大干部群众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要注意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作品,以便更深入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要让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继承者、坚定传播者和带头实践者,引领人民群众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凝聚推进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有机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我国人民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伟大创造,也是加强我国先进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有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理念,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中华人文精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每一个精神文明创建示范点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样板工程。

构筑文化宣传阵地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临沧市与缅甸接壤,又是少数民族众多、宗教活动场所以及信徒众多的地方,意识形态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临沧属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前沿窗口,对内既要做好“两个巩固”,对外又要彰显中华文化影响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为统领,既要积极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作用,也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凝聚临沧各族人民共同筑梦圆梦的力量与智慧。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文艺创作,善于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及临沧民族文化资源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推出一批反映临沧时代面貌的优秀作品,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解读好临沧的人文风情,为临沧实现全面对缅甸开放而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好“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家风”建设等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等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教育活动,切实构筑文化宣传阵地,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魅力。

(作者单位:临沧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