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齐王好衣紫”的启示
2018-12-06 10:16:1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实现移风易俗,有5个关键点:带领、有理、有益、简易和明确

作者:李柔萱

陈规陋习,每个朝代都会有。移风易俗,每个国家新发展时期都可能遇到。关于移风易俗,我国古代故事中有不少富于启示的做法。“齐王好衣紫”的故事,就值得借鉴:齐王喜欢穿紫色的衣服,于是齐国就风行穿紫色衣服,以致用五匹没有染色的衣料也换不到一匹紫色的衣料。齐王为国人追逐昂贵的紫色衣料而发愁,太傅劝说道:“《诗经》上说:‘君主自己不身体力行,百姓就不会相信。’现在大王想要国民不穿紫色衣服,就请大王自己先脱下紫色衣服去上朝。如果大臣中有穿着紫色衣服进见的,就告诉他‘站远点,这种紫色衣服的味道很讨厌’。”齐王照着做了,很快朝中就没人穿紫色衣服;当月,京城就没人穿紫色衣服;当年,国境之内就不再有人看重紫色衣服。

这故事让我们看到,虽然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的、必须由民众参与执行的行为,但是得当的方法能够尽快促进新风俗的确立和普及。

基于“齐王好衣紫”这个故事进行思考和分析,要实现移风易俗,有5个关键点:带领、有理、有益、简易和明确。

带领,就是应该由民众信服的人或者群体带头作出移风易俗的行为,“齐王好衣紫”故事中的齐王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带头示范作用的人。现在乡村的移风易俗也一样,应该倡导由在当地有一定威信的人来带头示范新的风俗行为。

有理,就是对摈弃旧风俗、倡导新风俗作出让人信服的道理。“齐王好衣紫”故事中,齐王在故意不穿紫衣上朝后,还特意表达出对这种紫色衣服味道的讨厌。所以,移风易俗应该摆出新风俗的科学依据和道理,让别人理解、接受。

有益,就是新风俗要在根本上有益于绝大多数群众,只有对绝大多数人有益,绝大多数人才会信服和遵从。当民众觉得在有理的基础上又有益,这种号召就会真正得到响应。比如齐国的紫衣比普通衣服贵数倍,从利益上讲民众也不愿意穿紫衣,只是迫于当时的文化或社会习俗压力而已。齐王提倡不穿紫色衣服,从节省开支方面有益于民众。有益,是移风易俗方法的正确选择和基本保证。

简易,就是新的风俗应该容易被接受、被执行。“齐王好衣紫”故事中,齐王的方式就是“绝不再穿”。如果是减少一点布料或是改变衣服式样,移风易俗的效果恐怕就没有那么好了。

明确,就是要形成明确的行为准则,便于遵守传承,如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等。有了明确的行为准则,才能具体约束陈规陋习。

(作者单位:云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