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专题深思)
2018-12-03 14:52:49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李建国

习近平同志2014年春节前夕赴内蒙古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强调,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我们要不负这一殷切期望,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园;登高望远,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大局意识规划事业、谋求发展;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理念,共同建设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对于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

守好边疆。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横跨“三北”,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就要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园。守好家门首先要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守好边疆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近些年,内蒙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造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构筑起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为守好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园,大力弘扬草原文化,举办“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展“走乌兰牧骑路,到人民中间去”系列活动,在提升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努力让全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登高望远。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必须做到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具备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大局意识。内蒙古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布局不能总盯着“羊煤土气”,而要着力改变粗放型资源经济模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高质量发展上来,大力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军民融合产业,促进资源转化增值,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要虚心向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尤其要学习发达地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等对外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和发展优势。

团结互助。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要求内蒙古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让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建设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拥有深厚的民族区域自治实践基础和优势,拥有民族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民族团结意识早已深深融入各族人民内心深处,从相互为邻、相互帮助到相互依赖,各民族在长期发展中高度团结,谁也离不开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这样的优势和传统发扬光大,就要以“守望相助好家园”为载体,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激励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3日 07 版)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