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变“分头治水”为“共保共治”
2018-11-30 10:57: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制图

话题

11月8日至9日,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第三次会议在玉溪抚仙湖畔举行。会议聚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合力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区域性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一体化”主题,集思广益,合力探索构建治水兴水、融合发展、协同监督的一体化合作机制。

统一规划 实现共保共治

空气无边、流水无界,滇中地区跨境分布的江、河、湖泊水系如同血管一样把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等五州市紧密联为一体。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是滇中五州市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协同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绿色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滇中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篇章的必由之路。

针对“跨区域水环境保护缺乏专门法律、跨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控存在行政壁垒、水环境污染治理缺乏统一规划和缺乏联动协调配合机制”的现状,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拉玛·兴高认为:“滇中城市经济圈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各扫门前雪’的传统治理观念解决不了问题,必须牢固树立共保共治、共享共赢的理念。”

“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作为云南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也是生态环保形势最为严峻的地区,红河州所面临的水生态环境形势也不容乐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普绍忠说。

“要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具体要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领域,定期听取并审议同级政府的工作报告。”曲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坦言,曲靖位于长江和珠江的分水岭地带,生态环境十分敏感脆弱,多类型生态环境问题交织,河流水污染防治、水源保护、城乡环境治理等压力较大;同时,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推动流域共治共享、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等方面还有一些差距。

“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境内的河流既有上下游,亦有左右岸的关系,需要协调配合、互相支持、联防联控、通力合作,更加科学有效地整体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夭建国表示。

“经过全市上下多年的不懈努力,玉溪的水生态保护与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传统粗放型发展方式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扭转,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压力有持续增大的风险……”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开堂认为,经济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不仅是玉溪自身的问题,也是五州市共同面临的问题。这已经成为滇中城市群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

联合执法 下好“一盘棋”

玉溪是全省高原湖泊集中分布的地区,境内有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大高原湖泊。

多年来,针对资源性、工程性与水质性缺水并存及水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的现状,玉溪市委、市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坚持以“三湖”保护和治理为重点,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注重治标与治本、预防和整治一起抓,全力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和山林长制;同时抓好以“三湖”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饮用水保护和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推进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和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化5个方面的治理,形成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玉溪模式”。

在此次会议上,玉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云建议:牢固树立和巩固“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推动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区域性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一体化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共同行动纲领,编制协同保护规划,构建聚合力、破难题、重实效的区域性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一体化常态长效机制;积极争取省级和国家支持,帮助解决推进区域性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一体化中的重大问题。

“共谋合作、共话发展,标志着五州市人大合作机制在找准工作切入点、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方面取得了新的进步。”拉玛·兴高表示,玉溪市在抚仙湖保护治理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实践,为今后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供了示范参考,值得学习借鉴,也更加坚定了五州市人大加强合作、携手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表示,要按照“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和“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湖与库渠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跨区域、多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联合应急响应机制,努力变“分头治水”为“联合治水”,形成强大合力,强化全流域、全区域、全过程水污染综合防治,彻底消除交界地区河、湖、库、渠监管的盲区和死角,整体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稳定提升水环境质量。

联防联控 加强协同治理

2016年8月,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两年多来,五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合作机制备忘录达成共识,围绕职能定位,突出使命担当,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拓展了人大工作思路,有力推动了滇中五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的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人大工作合作机制第三次会议确定了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合作主题。

曲靖作为直接为昆明调水、为南盘江和牛栏江下游补水的源头地区,有责任、更有义务全力做好水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协同联防、共治共享,确保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对此,曲靖市人大建议五州市在今后工作中,要着力加强全流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全方位建立支撑保障体系、全领域推动协调联动、全过程强化人大监督四方面的协作。

“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内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核心在于正确处理行政区与流域区之间的关系,依靠有效的跨界治理体系,实现整个区域水生态环境同步、同向改善。”红河州人大从统一规划和综合整治、建立健全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州市区域性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新机制、加强人大立法和执法检查监督、培育覆盖全区域的社会力量体系5个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楚雄州与会代表提出建议:建立水环境管护或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制度,搭建环境监管联防联控平台;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明确水环境管理权利义务;联防联控,共同制定水环境保护措施;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整合环境监管资源;持续增加投入,统筹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强化联防共治。

会上,五州市还就诸多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如建立流域上下游地方政府间双向对等的补偿模式和监督考核机制,让流域上下游州市、县市政府间明确水环境管护治理责任和义务,签订生态补偿协议;完善跨州市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监督站点设置,实施跨区域水体监测网络建设,开展水质联合监测及建立河流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共建污水处理设施和生活垃圾处置系统;健全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共管共治工作模式,全面加强五州市区域与区域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等。

云南日报记者 余红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